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今年首個強颱風「瑪莉亞」逼台

2018-07-10
■昨日上午疏運綠島和蘭嶼近4,000名旅客返台。 中央社■昨日上午疏運綠島和蘭嶼近4,000名旅客返台。 中央社

兩岸8趟航班取消 綠島蘭嶼疏運4000旅客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何德花及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氣象局昨日下午2時30分正式發佈強烈颱風「瑪莉亞」海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包括台灣北部、東北部及東南部海面,這是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由於颱風結構完整來勢洶洶,全台都精神緊繃嚴陣以待。與此同時,福建省亦提升防颱風應急響應為Ⅲ級,兩岸共有8趟航班受颱風影響被取消。

台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今日和明日是影響最劇烈時期,加上明日適逢大潮,已啟動相關海陸防災作業措施和供水方案。

台灣客輪公司昨日上午疏運綠島和蘭嶼近4,000名旅客返台,客輪一艘接一艘進入台東富岡港,不到1小時載回上千名旅客。

防範農林漁牧受災

基隆大武崙溪在去年大雨致災嚴重,當地負責人昨日視察大武崙溪段清淤及防颱準備。

雲林縣特別提醒農林漁牧防範。青b、葉菜類等易受風雨損害,已屆收穫期應盡速採收,大宗蔬菜如甘藍、結球白菜等請農民團體協助農民增加購貯入庫冷藏。已屆採收期的水果如文旦柚、鳳梨、木瓜、香蕉及楊桃等,必要時盡速採收貯藏,正值發育期水果如甜柿及柑橘等加強果園排水及枝幹架設支柱等。

明日登陸晉江沿海

另據報道,「瑪莉亞」昨日下午也進入福建48小時警戒線,今日白天進入24小時警戒線,明日上午以14級左右的強颱風登陸福建晉江到福鼎沿海一帶。福建省已提升防颱風應急響應為Ⅲ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廈門航空有限公司了解到,廈航對今日、明日的部分航班進行了較大調整,共有8趟兩岸航班受颱風影響被取消,分別為10日(今日)的長沙至桃園航班、廈門至松山航班、桃園至長沙航班、松山至廈門航班,11日(明日)的廈門至桃園航班、福州至桃園航班、桃園至廈門航班、桃園至福州航班。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亦發出通知,受「瑪莉亞」影響,後天(12日)台灣海峽風大浪高,不符合「海峽號」載客安全航行最低條件,「海峽號」定於12日第18153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停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