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勿低估貿易戰影響 港須嚴陣以待

2018-07-10

中美貿易戰已拉開帷幕,對香港有何影響,備受各界關注。昨日舉行的「2018亞洲商貿論壇」,與會的官員、企業界人士均認同,中美貿易戰一定會對香港的轉口貿易帶來負面影響,雖然目前影響尚屬輕微,但香港對貿易戰不能掉以輕心。此次中美貿易戰如果持續,當會關係到世界經濟秩序和格局的洗牌、重組,中美的較量也並不會局限於經貿範疇,影響可能延伸至金融乃至國際政治等領域。香港作為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面對貿易戰的深遠影響,難以獨善其身,必須高度戒備,嚴陣以待,與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與深度合作,共同維護全球貿易自由化,以保持香港經濟穩定。

香港是中美貿易的重要中轉地,目前中美貿易戰雙方首階段對價值340億美元產品的徵稅措施中,牽涉到香港的出口貨物價值約佔1%,有意見認為,對今年香港經濟增長的影響相對有限,估計對本地生產總值的直接影響約為0.1%至0.2%。但這只是就轉口貿易單一領域的評估。事實上,對這場人類經濟史上規模最大貿易戰的影響和可能造成的後果,應該從更廣泛的領域和更高的視角,才能作出更科學的評估。

首先,對貿易戰在較長時間內持續,要有心理準備。特朗普不理會中方不願打貿易戰的善意和誠意,也不理貿易戰沒有贏家的警告,一意孤行主動打響對華貿易戰,更恐嚇如果中方反擊,會將對華產品徵稅範圍增加至5000億美元,反映出特朗普利用貿易戰作要脅蓄謀已久,想從中方取得的並非只是平衡貿易逆差那麼簡單,特朗普不會輕易休戰,貿易戰很可能成為常態,停停打打,甚至曠日持久。

其次,對貿易戰可能向貿易以外領域擴散,不能掉以輕心。為了在貿易戰壓倒中國,逼迫中方作出重大讓步,美國相信會不擇手段,除了不斷擴大加徵關稅種類,擴大打擊面之外,還可能以各種干擾市場的伎倆,製造困擾中國經濟發展的不明朗因素,包括通過加快加息步伐、狙擊人民幣等,令人民幣再面臨大幅貶值及走資問題,誘發金融市場恐慌。

眾所周知,香港是資金進出自由的國際金融中心,實行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如果人民幣、港美匯率大幅波動,股市大起大落,貿易戰有可能演化出金融戰,這是香港最不希望見到的局面。較早前港匯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的不正常現象,金管局多番出手才恢復穩定,已被視為貿易戰陰霾下金融戰的先兆。如今貿易戰正式開打,金融市場是本港最易受衝擊、對經濟信心影響最大的範疇。特區政府更須警鐘長鳴,打醒十二分精神做好應對準備。

此次中美貿易戰,是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的鬥爭,也是損人利己與互利共贏之爭。美國以違反世界發展潮流和國際貿易規則的霸凌行為,企圖遏止中國發展,執意發動不得人心的貿易戰,不僅為了謀取巨大的經濟利益,更為鞏固其世界霸主地位。政治、經濟從來互為一體,為打贏貿易戰,美國還會在政治、外交全方位向中國施壓。近日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散發出打「台灣牌」的強烈政治意味。

因此,對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的影響,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寧可把問題想得更複雜一點,危機感更強一點,應對的預案想得更充分一點,到需要應對時就可以從容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