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帶路」搭橋中阿 引領合作升級

2018-07-11

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目前,中國已同9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5個阿拉伯國家簽署了產能合作文件。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對阿拉伯國家進行了投資。

工業水平較低 「帶路」有助轉型

目前,阿拉伯國家普遍工業化水平相對較低,不少國家約相當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水平,而那些飽受戰亂等困擾的國家還面臨重建難題。近年來,阿拉伯國家紛紛出台了面向未來、振興國家的重要改革舉措。比如,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近年均致力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發展多元化經濟體,而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無疑將有助阿拉伯國家實現戰略轉型。

中阿經濟互補性較強,彼此合作潛力和空間巨大。比如,阿拉伯國家太陽能豐富,近年亦致力於新能源發展,而中方在這一領域擁有先進的經驗和技術,未來雙方合作潛力巨大。

剛剛閉幕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中阿以「一帶一路」為主線和統領,探索謀劃出面向未來的一系列新的合作思路和舉措,為未來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制定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相信未來,中阿必將在「一帶一路」的牽引下,攜手打造出中阿合作互利共贏的升級版。■香港文匯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