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強強聯手」意義非凡

2018-07-11
■中德雙方表示,要加強自動駕駛、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圖為華晨寶馬新工廠2017年5月在瀋陽投產。 資料圖片■中德雙方表示,要加強自動駕駛、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圖為華晨寶馬新工廠2017年5月在瀋陽投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自2014年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國業已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引領兩國「合作列車」高速前行的,正是中德政府磋商機制這台「超級發動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本輪中德政府磋商意義非凡。中德兩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不久便進行了兩國總理互訪和政府磋商,兩國經貿合作等各方面都走在中國與其他歐洲國家關係前列。

「此次中德政府磋商在廣泛領域達成豐碩成果,開創了中德面向未來的新合作。」誠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言,此訪期間,中德雙方表示,要加強在數字化、自動駕駛、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兩國相關方面還將簽署自動駕駛合作諒解備忘錄,這也被默克爾評價為「雙方在汽車領域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將為兩國互利共贏合作開啟新的航程。

阮宗澤表示,中德在高科技領域合作是強強聯手,新形勢極大地提升了中德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開放型合作成全球標杆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劉作奎則認為,中方非常歡迎與開放型的合作夥伴在高科技領域開展合作,實現雙贏。「開放」是中德務實合作的另一趨勢。

「開放」是此訪期間的高頻詞。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表示,在信息化和新一輪技術革命不斷更新升級的時代,各方應以更加自信、開放的心態看待技術合作,中德要通過實實在在的合作表明,兩國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兩國各自發展和世界經濟復甦進程。

有觀點認為,中德兩國已從一般意義上的經貿合作,上升到塑造新型國際關係、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等層面。

在劉作奎看來,中德兩國擴大開放、加深合作的世界意義就在於「示範」「引擎」作用。中德在市場開放領域的合作一直是世界上的「標杆」,良好的合作勢頭維持了幾十年。「這也向世界表明,只有開放、包容、合作才能帶來共享機遇、共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