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華增美葡萄酒稅 智利貨或乘勢起

2018-07-12
■有研究機構調查顯示,中國新興中產群體的葡萄酒消費量自2012年起不斷增加。 資料圖片■有研究機構調查顯示,中國新興中產群體的葡萄酒消費量自2012年起不斷增加。 資料圖片

為反擊美國對鋼鐵和鋁的加徵關稅政策,中國對美國葡萄酒等產品加徵15%的關稅。智利葡萄酒業者認為,這或許成為智利葡萄酒繼續擴大中國市場份額的機遇。

智利《時代觀察者報》日前報道,去年,美國共向中國出口葡萄酒7,560萬美元,其中部分屬於優質葡萄酒,它們在近幾年深受中國消費者歡迎。智利葡萄酒業者希望,智利葡萄酒可以獲得美國葡萄酒在中國市場的大部分份額。

智利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商智利葡萄集團商業總監豪爾赫.巴羅斯表示︰「進口商希望以較低的價格獲得優質葡萄酒。智利已做好準備,可以滿足這一需求。」

中國的葡萄酒市場正在迅速擴張。上世紀90年代,中國經歷了葡萄酒熱潮,葡萄酒消費的年增長率在10多年中一直維持在20%。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機構IWSR調查顯示,2012年起,中國新興中產階級的葡萄酒消費量不斷增加。2016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智利葡萄酒的主要進口國,進口額達2.67億美元。

中國成葡萄酒業增長引擎

智利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商甘露酒廠中國和中亞區域經理羅德里戈.傑克遜指出,中國是世界葡萄酒行業增長的引擎。他說︰「這是一個年輕的市場,發展極快。法國葡萄酒歷史悠久,澳洲的優質葡萄酒名氣十足,而中國是智利將自己定位為優質生產商的發展機會。」

葡萄酒業諮詢公司Intelvid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每箱葡萄酒的進口均價為70美元,而智利葡萄酒的進口價為每箱32美元。

為提高智利葡萄酒在中國的知名度和價格,智利葡萄酒生產商協會投入資金,在中國開展推廣活動。協會負責人安吉麗卡-瓦倫蘇拉表示,他們目標是,在2025年之前,集中發展每箱價格在60美元以上的優質葡萄酒。雖然中美貿易戰可能會改變短期的供求關係,但智利品牌的長期定位是他們工作的重點。她說︰「我們正在努力鞏固智利作為新世界優質、可持續、多樣化葡萄酒頭號生產商的地位。」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