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台難避衝擊 學者籲拓陸市場

2018-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中央社昨晚的報道援引學者言論表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可能導致台灣經濟「內冷外也冷」,當局應盡快與廠商討論因應措施。

台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在文章中指出,台灣出口貿易以資訊電子零組件為主,在這次貿易戰中受到的衝擊不會很大。不過,該擔心的是「氣氛問題」,現在全球經濟仍在復甦中,若貿易戰持續延燒,將帶來不確定因素,降低廠商投資意願,經濟復甦力道受到壓抑,台灣很難不受波及。

劉孟俊說,台灣產業現在的內需動力較弱,要靠外需維持經濟動能,貿易戰可能會導致台灣「內外皆冷」。大陸會考慮持續運用內需消費帶動經濟成長,這是台灣的好機會,企業可藉此機會進入大陸市場。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陳添枝認為,這次貿易戰的清單牽涉面廣,台灣廠商很可能間接受到波及,不可掉以輕心。當局不能以一句「影響有限」結束研判,而應趁早針對各項產品進行分析,找到廠商討論因應措施,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