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北約成員國軍費開支

2018-07-12

■美國在北約的開支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聲稱,美國支付北約9成軍費,但北約數據顯示,今年29個成員國總軍費逾一萬億美元(約7.84萬億港元),美國佔7,060億美元(約5.54萬億港元),佔總額不足7成。

■2%的承諾

北約成員國防長2006年同意一項指引,軍費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最少2%,但金融海嘯令很多國家削減軍事預算。鑑於烏克蘭危機加劇,北約成員國於2014年峰會上,承諾推動在10年內實現軍費佔GDP的2%指引。

■達到2%目標的成員國

根據北約數字,美國是是軍費最多的北約國家,估計今年佔GDP的3.5%,希臘以2.27%排第2,愛沙尼亞以2.14%排第3,英國則為2.1%。拉脫維亞以2%僅達標,波蘭、立陶宛及羅馬尼亞預計今年稍後達到門檻。德國軍費僅佔GDP的1.24%,成為特朗普頭號批評對象。

■防衛開支與北約開支

特朗普認為盟友拖欠北約開支,混淆了「2%承諾」的概念。「2%承諾」是指成員國本身的防衛開支,加上對北約財政貢獻,後者用於北約布魯塞爾總部的運作成本,以及資助北約的指揮架構。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