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劍橋分析」事件失責 fb遭英罰520萬

2018-07-12

社交網站facebook(fb)數月前爆出「劍橋分析」挪用用戶資料醜聞,英國數據監察機構「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CO)前日宣佈,fb未有盡力保護用戶私隱,並且忽略可阻止「劍橋分析」濫用數據的警告,對fb判處最高罰款50萬英鎊(約520萬港元),是英國歷來涉及資訊安全相關保護法例的最大額罰款。

ICO發表報告指出,fb未能保障用戶資料,亦對用戶資料如何被其他機構利用欠缺透明度,違反數據保護法例。劍橋分析洩密案涉及8,700萬fb用戶的資料,ICO除了證實「劍橋分析」收集用戶個人資料,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外,也正全力調查是否有人利用這些外洩資訊,介入英國脫歐事宜。

ICO目前繼續調查fb的責任,將於10月發表更新報告。ICO主管德納姆表示,一般選民不知道幕後情況,民主過程中的信任與信心正受到破壞。fb私隱事務總監艾根表示,fb會盡力配合ICO的調查。■《華盛頓郵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