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珍惜擁有的幸福

2018-07-12

思 旋

伴隨節氣小暑而來的天氣,異常惡劣。世界各地都降暴雨和起暴風,釀成天災慘劇,令人傷心悲痛不已。

真要嘆一句「樂極生悲」。在假期中往國外旅遊的人士,其中不乏度蜜月的新婚夫婦,卻因不幸遇上意外事件,喪失生命。

近日,在布吉因暴雨加上暴風,竟有 旅 遊 船不聽 警告指示照常出海,在途中沉船,釀成慘劇。不幸的是在兩艘沉船中有不少華人同胞,遇難或受傷害近百人之多。發生在海外的旅行悲劇,令人悲哀傷痛。

我們常祈禱出入平安,實在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提醒那些出門旅遊度假人士注意安全,關注旅行路徑及旅行社質素,不要樂極生悲。我們要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國人在外地遭遇意外事件,都會得到中國外交部有關當局有擔當、負責任地協助解困。以上這件不幸事件,亦有外交部駐當地領事給予援助。

常道是:「在家千日好,出門半朝難。」其實人生常有不幸事發生,甚至在家裡。最近在日本因暴雨而遭遇了35年來最嚴重雨災,超過百死,繁華的日本竟有如此災害,對於當局而言實在要好好反省,天災雖難料,但當局應好好保護百姓的生命財產,最為重要。

另外,受世界注目是泰國少年被困洞穴事件,13人的足球隊員及教練迷失在洞穴中。在當局及救援人員努力下,執筆之時已有數人獲救,但是,仍有數人未脫險。期望能盡快救出可憐的孩子們。

天災事件接踵而來。執筆之時,50年來最大之強風瑪莉亞正吹襲台灣北部。颱風暴雨交織,災情慘重。台灣和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深感不安。老天爺有時也不公平,天災人禍降臨多於偏遠落後地方,釀成之災難更大。衷心向上天祈禱,庇佑天下人士安居樂業,平安是福。

香港也曾發生強風侵襲。猶記得小時候有一慘劇,有一架大輪船被風浪吹上岸,而今記憶猶新。思旋並非迷信,依事實而論,香港自從在大嶼山建造了一座天壇大佛後,面靠北方祖國,坐向選擇風水甚佳。記憶所及,自此之後未見有特大強風襲港,就算天文台預測將有颶風襲港,也會幸運地改變風向,香港避過颱風正面吹襲。港人應該感恩,珍惜擁有的幸福。

講到天災,也談談人禍。香港面靠祖國,經濟不斷向前行,可是最近遇上美國挑起貿易戰,令人對香港經濟前景有所擔憂。然而,港人對國家滿懷信心,相信國家市場底氣足,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必將貿易戰影響消化。

平情而論,美國打響貿易戰一槍後,我國人心思定,情緒平靜下來,反而在投資市場方面審慎而行。誠是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