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中美貿易戰升級困擾A股

2018-07-12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美國突然發佈新一輪影響中國商品關稅的清單,A股昨天應聲下跌。上證指數昨開盤下跌逾1.6%後,隨即失守2,800點關卡。雖然筆者及市場普遍早已預期美國將會再挑起中美貿易戰升級,但就發動的時間性與規模來說,則超出筆者與市場的預期。

美再發動時間超預期

美國上周五(6日)正式啟動對340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的額外關稅,北京方面立即作出相對的回應。其後,特朗普於上周表示,可能最終對總額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的中國貨徵收關稅。不過,事隔不到一周,美國商務部發佈新一輪影響中國商品的關稅清單。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近日表示,計劃啟動對華貿易額大約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的中國商品,額外徵收10%關稅程序,除涉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高新製造業產品外,商品清單還包括傢具、多種金屬、電動汽車電池、服裝、皮革製品、電視機部件、冰箱等。

美方還指出,對中國加徵關稅的程序預計將持續大約兩個月,當局預計8月20日至23日會就清單舉行公眾諮詢,相信8月30日前都不會實施。Robert Lighthizer亦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至今都不成功,唯有加徵更多關稅,強調願意繼續與中國談判,但會保持警惕。

中國已準備全面應戰

除A股應聲下跌外,人民幣昨早亦急挫,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CNY)早段一度跌穿6.68,低見6.6824。離岸價(CNH)更曾跌破6.69,低見6.6918,最新報6.6864。從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反映看,中國已準備針對新一輪中美貿易戰全面應戰。(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