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前六月美對華投資額增三成

2018-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表示,今年前六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6.6%,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1%。其中,來自美國的投資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增長29.1%。他指出,中國有穩定的投資環境,較強的產業配套能力,有潛力巨大,正在升級而且不斷開放的消費市場。中國政府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企業投資的首選之地。

高峰表示,今年前六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9,591家,同比增長96.6%,實際使用外資4,46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折合成美元為683.2億美元,同比增長4.1%。從投資來源地看,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澳門地區等投資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9.1%、19.7%、43.8%、82.5%和78.7%;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4.4%,「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24.9%。

外商青睞高技術製造業

從產業領域看,外商投資更青睞高技術製造業。高峰指出,前六個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34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佔比達到30.2%;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6%,佔比達到20.9%。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3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3%,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36%、31.7%、179.6%。

對於中美貿易戰是否會促使外資企業選擇撤出中國,高峰予以否認,「據我所知,近期通用電氣、福特、寶馬、特斯拉等外資企業紛紛進一步擴大了在華產能、規模和投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