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國牛肉競爭力減 美農憂丟中國市場

2018-07-13
■消費者在超市挑選美國牛肉。資料圖片■消費者在超市挑選美國牛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談到逐步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美國蒙大拿穀物種植者協會執行副主席拉什卡一聲嘆息。他說,美國農民已經成為受害者。

拉什卡解釋說,經貿摩擦增加了農民成本,就連農業機械的價格都在上漲。另一方面,由於海外市場萎縮,農產品價格呈現下降趨勢。拉什卡表示,美國與中國及其他一些國家都存在經貿摩擦,以前一直致力於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解決問題。「如今,在你來我往增加關稅的局面下,我們對如何解決問題以及糟糕的後果深表憂慮。」

作為美國主要的農業州之一,蒙大拿州有近2.8萬個農場和牧場,小麥、大麥和牛肉是當地的重要農業產品,每年農業產值為50多億美元。其中,「牛比人還多」是蒙大拿的特點之一,養牛業產值年均達14億美元。

需要開拓市場 不是製造障礙

「蒙大拿出產的牛肉品質全球頂尖,因此我們在中國看到了巨大的機會。」蒙大拿家畜飼養者協會執行副主席博德納說,美國牛肉在中國市場也面臨其他國家牛肉的激烈競爭。如今,關稅提高將會降低美國牛肉的競爭力,一旦市場份額丟失,重新奪回來將是巨大挑戰。

博德納認為,美中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經貿摩擦只能是互相傷害。如果經貿摩擦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解決,蒙大拿牛肉對華出口就可以迅速重回正軌,但如果經貿摩擦長期化,則會帶來嚴重影響。

「農民們都盼望早日解決糾紛,能夠正常做買賣。我們需要拓展新的海外市場,而不是製造障礙。」博德納說,「我們希望美中兩國能好好談,爭取早日找到解決方案。」

蒙大拿農會聯合會執行副主席揚伯格說:「從畜牧業來看,蒙大拿的優質牛肉需要中國龐大的市場。從種植業來看,今年糧食收割完後,農民馬上就該考慮明年的播種計劃。如今的局面讓農民無法作出決定。」

揚伯格認為,貿易摩擦長期化還會對蒙大拿農民產生一個潛在威脅:其他州種植大豆的農民在遭受經貿摩擦嚴重衝擊後,很可能會改種小麥等農作物,從而與蒙大拿農民形成競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