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背對盟友埋堆土耳其 身體語言顯疏離

2018-07-13
■特朗普與斯托爾滕貝格公式握手。 路透社■特朗普與斯托爾滕貝格公式握手。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北約峰會上多番批評其他成員國,亦未有與北約領袖進行互動,美聯社分析指出,特朗普的身體語言反映他與盟友關係疏離。

特朗普前日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晉早餐時,批評德國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令會面氣氛緊張,雖然兩人在其後的場合上互相握手和交談,但顯得流於表面,跟斯托爾滕貝格同日與其他北約領袖的會談氣氛相比,明顯冷淡得多。

當北約領袖在室外進行大合照時,特朗普大多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克羅地亞總統基塔羅維奇交談,並背向德國總理默克爾等領袖。在北約領袖進入室內準備舉行閉門會議時,特朗普主要靠近國務卿蓬佩奧和防長馬蒂斯等華府官員,甚少與其他人握手交談。

表面和好避正面摩擦

在閉門會議中,記者獲准短暫入內採訪,特朗普表示他與默克爾關係很好,但兩人當時在會議室中甚少有眼神接觸。美聯社認為,特朗普的言論反映他與其他人面對面接觸時避免產生摩擦,但會在他們背後大肆抨擊對方。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