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同書民族復興新篇章

2018-07-14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昨日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習近平強調,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我們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大陸堅定不移團結兩岸民眾,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兩岸民眾要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這是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與連戰的第四次會面。2013年首次「習連會」,習近平呼籲「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2014年第二次「習連會」,習近平首次明確表示「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2015年第三次「習連會」,雙方共同緬懷歷史,紀念抗戰勝利。習近平表示,大陸和台灣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我們要銘記歷史教訓,珍愛和平,共謀發展,團結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民進黨上台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趨冷,國際反華勢力對「台獨」勢力的撐腰,打「台灣牌」遏制中國和平發展,特別是當前中美貿易戰升溫,令台海局勢更加複雜嚴峻。2015年3月,習近平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委員聯組會時,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的對台政策論述: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

在當前台海形勢下,針對兩岸關係的正確道路,習近平進一步深化了四個「堅定不移」的對台政策論述:

首先,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以實際行動展現正義的力量和聲音。

其次,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兩岸都有利。兩岸同胞對一些問題看法的分歧,不應影響兩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應成為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的藉口。

第三,堅定不移為兩岸民眾謀福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展現更加光明的前景,大陸為台灣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今年2月,大陸發佈實施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兩岸各界反應良好。

第四,堅定不移團結兩岸民眾共同致力民族復興。民族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正確道路要堅持走下去,特別是在當前台海形勢下,兩岸同胞更要堅定信心,團結前行。習近平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擴大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同胞親情福祉,在新時代攜手同心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