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金童子」私隱官司勝訴 BBC指損新聞自由

2018-07-19
■奇里夫獲判勝訴,微笑離開法院。 路透社■奇里夫獲判勝訴,微笑離開法院。 路透社

有「金童子」之稱的77歲英國殿堂級男歌星奇里夫李察(Cliff Richard),2014年被指涉及一宗性侵兒童案,遭警方突擊上門搜證,當時英國廣播公司(BBC)接獲線報,提前到場直播搜查經過。警方最終以證據不足為由未有起訴奇里夫,他不滿BBC的報道損害聲譽,循民事控告BBC侵犯私隱。

BBC須賠償214萬元

英國高等法院昨日判奇里夫勝訴,裁定BBC須賠償21萬英鎊(約214萬港元)。BBC形容裁決損害新聞自由並妨礙記者報道警方搜查行動,正考慮上訴。

BBC於2014年接獲警方預先通知,到奇里夫位於伯克郡的寓所拍攝搜查過程,更派出直升機從高空直擊,估計吸引數百萬觀眾收看,拍攝片段更贏得皇家電視學會獎項。奇里夫指出,涉案人在刑事調查初期尚未被起訴階段擁有私隱權,BBC侵犯其私隱,違反1998年的《數據保護法》,又指有關報道令他的聲譽不必要地受損。BBC則以憲法保障新聞自由作為抗辯理據。

法官頒佈判詞時指出,BBC在無合法理據下嚴重侵犯奇里夫的私隱,拒絕接納BBC的新聞自由論據,裁定奇里夫勝訴,他聞判後喜極而泣,在法庭內與支持者擁抱,一批「粉絲」則在庭外高唱奇里夫名曲《Congratulations》,慶祝他勝訴。 ■英國《金融時報》/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