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拆「永不道歉」招牌

2018-07-19
■特朗普宣讀幕僚預先準備的講稿,強調信任情報部門,接受對俄干預大選的指控。 彭博社■特朗普宣讀幕僚預先準備的講稿,強調信任情報部門,接受對俄干預大選的指控。 彭博社

改口認俄干預大選 爆真心話「或是其他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在美俄峰會後,公然表示相信俄羅斯沒干預前年美國大選,激起朝野公憤,事隔超過一日,特朗普前日終於發聲明澄清,他宣稱當日只是「口誤」,想表達的其實是「我找不到任何理由為何『不是』俄羅斯干預選舉」。不過曾經自詡「永不道歉」(never apologize)的特朗普,這次認錯顯然是心不甘情不願,他不但在幕僚預先準備的講稿中加插一句,再次強調自己與俄羅斯「沒有勾結」,更不慎說溜了嘴,說出「其他人也可能干預選舉」的真心話。

特朗普周一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後,在記者會上宣稱「找不到任何理由,為何會是俄羅斯干預選舉」,又形容普京對通俄指控的反駁「強而有力」。言論在美國引來極大反彈,不少共和黨人亦加入批評行列,包括一直支持特朗普的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

「為何不是俄干預選舉」

面對朝野壓力,特朗普前日在白宮會議室宣讀聲明,一臉嚴肅地表示他翻閱記者會講稿與實際片段後,發現自己當時想說的是「為何不是俄羅斯干預選舉」,「這是雙重否定句」,惟因口誤說成「為何會是」。不過他沒對宣稱普京「強而有力」地否認通俄的言論作解釋。

特朗普強調信任情報部門,接受對俄羅斯干預大選的指控,不過他隨即偏離原有講稿,以平常說話的語調補充,稱「也可以」是其他人干預選舉,《華盛頓郵報》直言這才是特朗普的心底話。特朗普重申俄羅斯的行為完全沒改變選舉結果,他的競選團隊也沒通俄,承諾確保今年底的中期選舉不受干預。

彭斯蓬佩奧等促認衰

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在美俄峰會後一度沾沾自喜,以為大獲成功,不料周一晚回到白宮後,發現輿論與他想像不同,心情也急轉直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官員其後召開緊急會議,為特朗普草擬更正聲明。據報特朗普起初仍然堅持言論正確,直至彭斯等人力陳利害,特朗普亦顧慮到國家情報總監科茨等人可能憤而辭職,因此決定改口。

不過特朗普昨日仍然在twitter堅稱與普京的會面成功,「很多情報機關高層人士喜歡我的記者會表現」,「更大成果將會到來!」

逾半選民不滿處理美俄關係

民主黨拒絕接受特朗普的澄清,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直斥特朗普向普京示弱,更拒絕承擔責任,「這晚了24小時,場合也不當」。共和黨方面,眾議院議長瑞安前日續稱,普京與美國沒共同利益與價值觀,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亦證據確鑿。蓬佩奧下周將赴參議院作證,預料參議員屆時會要求他披露更多峰會細節。部分民主黨參議員要求,傳召美俄峰會的傳譯員到國會作證,交代特朗普與普京單對單會晤時的對話。

路透社最新民調顯示,多達55%美國選民不滿特朗普處理美俄關係的表現,較滿意者高18個百分點,另有59%選民同意俄羅斯曾試圖干預美國選舉。 ■《華盛頓郵報》/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