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衙前塱道舊樓或爆「強拍戰」

2018-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舖王」鄧成波及相關人士已收購衙前塱道3至13號大華樓60份業權中的48份業權,佔約八成業權,剛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以加快統一大廈業權。

但值得留意的是,該舊樓除鄧成波外,另一財團金朝陽亦早已插旗,持有10份業權約16%業權。這意味項目日後強拍時,隨時會出現兩大財團「強拍戰」。

項目建於1967年,樓齡已經51年,符合八成強拍門檻。資料顯示,物業現為1幢6層高商住物業,地下1至3樓為九龍城博康護老院,另有商舖物業,共涉及60份業權。據申請文件顯示,項目佔地約7,030方呎,現時劃為「住宅(甲類)2」用途,可以9倍地積比率發展,未來可建商住樓面約63,270方呎,以350方呎計算,大約可建約180伙。據申請人呈交的測量師報告,項目未重建前估值約6億元。

事實上,雖然強制拍賣場上罕有會出現財團爭奪舊樓的場面,皆因財團會擔心惡性競爭,影響其他舊樓的收購。但亦並非從未出現「強拍戰」,過去上就至少有5次,好像大坑麗星樓(即上林)2005年強拍,最終歷72口價以17.1億元成交,高出底價41%。2007年東半山肇輝臺6號蘅軒強拍,嘉華亦在競爭下以3.58億元投得,高底價26.1%。

2012年時,九建強拍香港仔田灣登豐街1及3號舊樓時,遭到神秘財團加入競投,雙方共競逐34口價,終搶高至6,800萬元,較底價高出逾32%。由投資者盧華及有關人士申請強拍令的上海街58至60號舊樓,2014年8月強拍,最後亦較底價高逾23.3%才能統一業權。其餘還包括遠東發展石硤尾西洋菜北街287及289號,2010年強拍要高底價約18%投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