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馬英九聲明 絕無賤賣黨產

2018-07-19
■馬英九昨日下午說明出售黨產過程。中央社■馬英九昨日下午說明出售黨產過程。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昨日強調,絕對沒有賤賣黨產。案子歷經嚴格檢驗,民進黨執政後重起調查,強行起訴,有沒有政治力的介入?是不是奉命起訴?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馬英九因出售三中(中視、中影、中廣)案遭台北檢察機構起訴,黨主席吳敦義昨日邀請他前來中常會,進行20分鐘的說明。

馬英九表示,「三中案」發生在2005、2006年民進黨執政期間,從2006年11月開始深入調查,傳訊近百人次,調閱大量資料,最後確認沒有涉嫌犯罪的具體事證,也沒有賤賣黨產,因此在2014年7月簽結,8月4日發佈新聞稿。

起訴令人錯愕

馬英九表示,2005年的時空環境,當時「廣電法」規定,「黨政軍」必須在12月26日前退出媒體,但民進黨政府用各種手段,全力嚇阻潛在的買家,因此很少買家願意跟國民黨洽談。「在這樣艱難環境下,我仍極力維護國民黨合法權益,要求必須以合法及合理價格出售黨產。」

他說,13年前的合法交易,現在卻被檢察機構用民進黨當局2016年執政後才立法的「不當黨產條例」起訴他,實在令人錯愕,「難道我13年前就應該預測到,13年後會出現一個『不當黨產條例』嗎?」

錄音斷章取義

馬英九說,國民黨不是企業,在當時是一個追求重新執政的政黨。在當時,國民黨也已召開中常會,核備黨產處理過程。今年1月,中常會也確認國民黨權益沒有受損。

他說,檢察機構動用空前司法資源,查了好幾年,證明他沒有從黨產拿一毛錢進自己的口袋,也沒有收取任何買家的一毛錢,三中交易的所得款項也都用於黨務及人事精簡,這一切都攤在陽光下。

馬英九說,檢察機構和特定媒體一再聲稱的定罪證物,也就是上百片錄音光碟,其實就是無數次內部會議記錄錄音帶。檢察機構公佈的錄音和譯文都是斷章取義,只選擇性截取對他們有利的片段文字,自行延伸說故事。

馬英九質疑,檢察機構為什麼不敢公佈全部錄音和全部譯文供外界檢驗?為什麼還要等法院開庭呢?「全部公佈,就可以證明我的清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