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連戰:通過溝通推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2018-07-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由連橫紀念館、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的「連橫紀念館十周年慶系列活動」開幕式19日在浙江杭州舉行。

連橫紀念館參觀人次近百萬

連橫先生是台灣著名史學家,著有《台灣通史》。2008年成立的連橫紀念館位於杭州寶石山麓,是連橫居住過的地方,開館以來累計接待參觀者近百萬人次,接待台灣參訪團逾600批次。

此次活動以「連緣兩岸 致力復興」為主題,於7月19日舉辦「《台灣通史》研討會」,7月19日至10月8日舉辦「連橫紀念館十周年交流成果展」「兩岸藝術家書畫作品展」等活動,旨在共同紀念連橫先生「繼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踐行愛國主義」的精神,銘記共同歷史記憶,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在致辭中表示,十年來,連橫紀念館吸引眾多人士前來參觀,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弘揚中華文化、展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窗口。

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表示,連橫紀念館發揮了兩岸文化交流基地和涉台教育作用。舉辦連橫紀念館十周年慶系列活動,緬懷連橫先生為兩岸所作貢獻,通過研討《台灣通史》,宣揚兩岸割捨不斷的歷史,凝聚民族認同和國家認同。浙江將以落實惠台「76條實施意見」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浙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提升台灣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連橫先生的嫡孫、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致辭表示,連橫先生畢生心願就是保存和發揚中華文化。期待未來兩岸舉辦更多有意義的文化交流活動,通過相互溝通和理解,發揚和傳承中華文化,最終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參訪團一行,兩岸專家、學者、藝術家與在杭台商台胞代表等150餘人參加了19日的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