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未成年人當「戶長」 權益保護受關注

2018-07-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有關部門最新統計顯示,全台有11,638名未滿18周歲即擔任「一戶之長」的「娃娃戶長」。輿論關注,「娃娃戶長」無足夠能力履行相關法律責任,可能使其陷於高風險。

未滿1歲嬰兒竟是戶長

「娃娃戶長」是台灣戶政統計中的奇特現象。因相關法律並未限制戶長年齡,只要具有戶籍者都能擔任戶長,因此台灣曾有過未滿1歲的嬰兒當戶長。

據台灣地區政務部門官網顯示,戶籍登記以戶為單位,以家長為戶長,如家長為在同一戶內居住應以戶內成年人1人為戶長 ,如戶內人口均係未成年人,應由戶內年長者1人為戶長。

《中國時報》19日的報道稱,「娃娃戶長」可能包括家長病故的弱勢兒童、未領有身份證的外籍配偶或大陸配偶單親撫養的子女,以及跨學區上學的兒童。

對此,台有關部門官員當天表示,出現「娃娃戶長」,多數是因家長為孩子擇校選學區設籍,或家長為減免賦稅變更戶籍所致,實際上多數孩子與家長同住,安全無虞。戶政查訪後會要求民眾依居住事實辦理遷徙登記。

官員還表示,全台各縣市戶政機關每月匯整名單送交相關機構進行篩檢訪視,並由「娃娃戶長」就讀學校或當地教育部門提供主動關懷聯繫或必要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