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禁「民族黨」必要及時 除「港獨」任重道遠

2018-07-21

特區政府日前採取行動,擬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港獨」組織「學生動源」竟然不知收斂,反而狂言,會更活躍地宣揚「港獨」。「學生動源」的囂張表態,正正反映「香港民族黨」煽動推行「港獨」思潮後果嚴重,「港獨」入侵校園,荼毒學生鐵證如山;更證明特區政府擬取締「香港民族黨」不僅合法合情合理,而且必要及時。政府需根據事態發展,繼續堅決鏟除「獨」瘤,加強校園反「港獨」指引,防止學生受到分離思潮洗腦而誤入歧途。

「香港民族黨」和「學生動源」在2016年3至4月先後成立,除在社會上高調展開「宣獨」活動外,並將「獨爪」伸向中學校園,制定綱領和計劃向各中學「滲獨」。在「香港民族黨」的幕後支持下,「學生動源」的成員在街頭擺街站宣傳「港獨」,並發動和協助在全港各中學成立所謂「本土」、「國是」、「政關」等政治組織。「香港民族黨」和「學生動源」更揚言,4年內在全港約450間中學內都成立「本土組織」。「香港民族黨」和「學生動源」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宣獨」,而且是在校園部署「港獨」的具體工作,通過各種宣傳手段,試圖令入世未深的學生誤信「港獨」思潮,加入播「獨」行列,種下分裂國家、謀求「港獨」的禍根。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當然要讓他們免受「港獨」荼毒。政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對「港獨」組織零容忍,目的之一就是保護青少年免受「獨」害。青少年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尚未形成,生活經驗少,思想單純,辨別是非的能力較低,容易受不良思潮的誤導侵害。為免思想單純的青少年學生被綁上「港獨」戰車,走上極端之路,不僅自毀前途,而且危害社會,校園就絕對不能淪為鼓吹、煽動「港獨」的地方。因此,依法禁制「港獨」組織和依法在校園禁「獨」任重道遠。禁制「港獨」組織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政府和執法部門還要做大量工作,對「學生動源」此類狂言會更活躍宣揚「港獨」的組織,有必要繼續依法採取禁制行動。

世界各國法律都不允許在學校散播分裂國家的言論,煽動民族仇恨,而且重視教育學生熱愛國家、反對分裂國家,這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最基本的教育倫理和規範。對本港中學來說,《教育條例》明確規定,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可就任何學校傳播政治性資料或表達政治性意見方面,向該校的管理當局給予書面指示或其他指引,以確保該等資料或意見並無偏頗。」可見,教育局對校園禁「獨」有不可迴避的職責,也有充分的權力,要為學校設定清晰的指引,劃定不可逾越的紅線。

特區政府更要明確,「港獨」組織和一些「獨」派教師向學生灌輸違反「一國兩制」,宣揚「港獨」理念和鼓吹違法抗爭的行徑,不但違反《教育條例》和《教育專業守則》,而且違憲違法,違反《刑事罪行條例》,須受到依法檢控和懲處。同時,學校要加強學生的憲法、基本法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國家發展的歷史,增進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自覺抵制「港獨」思潮的侵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