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擬加汽車進口稅 中國歐盟加日韓代表齊力拒

2018-07-21
■ 除了國際知名汽車公司的反對,甚至美國國內汽車相關企業和行業組織也不贊同政府加徵關稅的做法。圖為美國品牌汽車吉普牧馬人。 資料圖片■ 除了國際知名汽車公司的反對,甚至美國國內汽車相關企業和行業組織也不贊同政府加徵關稅的做法。圖為美國品牌汽車吉普牧馬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9日就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進行的「232調查」舉行公開聽證會,來自歐盟、加拿大、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以及韓國現代等全球知名汽車公司、美國國內汽車相關企業和行業協會代表等紛紛表示,反對美國政府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加徵關稅,其中絕大多數都是美國的傳統盟友。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今年5月指示美國商務部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展開「232調查」,以確定相關進口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美國媒體稱,特朗普政府有可能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加徵25%關稅。

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共進口約3,600億美元的汽車及零配件,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德國、韓國等佔絕大部分。

調查毫無事實根據

歐盟駐美大使戴維·奧沙利文稱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展開調查毫無事實根據,此舉實際是無視國際法,國際社會不可能接受。日本駐美公使相川一俊警告說全球貿易和整個多邊貿易體系都有可能面臨巨大風險。加拿大駐美副大使基爾斯滕·希爾曼則明確表示,該國有可能像之前回應美國加徵鋼鋁關稅一樣,對美國採取報復性措施。

中國國際商會和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的代表也在現場發言表示,中國輸美的汽車及零配件不存在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產業安全的情況。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王貴清表示,加徵關稅必將打亂國際產業鏈、影響國際合作,使目前複雜的國際貿易環境進一步惡化。

代表訴傷害全球經濟

絕大多數代表都表示,美國汽車業在過去數十年發展強勁,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對美國國家安全並不構成威脅,而是促進美國汽車業的發展。諸多代表從提高企業生產成本、增加消費者負擔、減少汽車產量和銷量、抑制企業投資、損失就業崗位、傷害美國及全球經濟等各個方面,闡述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加徵關稅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目前,美國聯邦紀事網上已有2,296條針對此調查發表的公開評論,其中絕大部分也和當天在現場發言的多數代表一樣反對政府加徵關稅。

「我的同事們希望我來華盛頓傳遞一個信息,告訴總統、告訴國會領導人:不要加稅。」現代汽車阿拉巴馬州工廠的維修員約翰·霍爾當日在美國商務部關於汽車關稅問題的公開聽證會後向記者如是說。

「我在現代汽車阿拉巴馬州公司工作了近十四年,我們工廠每年生產的約70萬發動機的組件來自美國國內及全世界的供應商。」霍爾說,一旦政府對進口汽車加稅,將有近20萬像他這樣的汽車工人面臨失業。

美國汽車企業亦反對加稅

除了國際知名汽車公司的反對,德國、日本、韓國等汽車行業協會代表也加入反對陣營,甚至美國國內汽車相關企業和行業組織也不贊同政府的做法。代表福特、通用汽車和菲亞特-克萊斯勒等公司的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副主席珍妮弗·托馬斯引用一系列數字來證明加稅會帶來的後果,如將使平均每輛進口汽車漲價6,000美元、在美國製造的汽車價格也將上升2,000美元(約合港幣15,697元)等,「這相當於給美國消費者徵稅830億美元並對汽車業和美國經濟造成多米諾骨牌效應。」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目前說此次調查是否最終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加徵關稅還為時過早。他說,美國總統特朗普確實理解美國汽車工業的不可或缺性,商務部在做出最終決定前將仔細分析代表的發言和相關公眾評論等。

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有權對進口產品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此前,特朗普根據「232調查」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遭到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