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微觀點】藥企屢教不改? 今須一查到底一懲到底

2018-07-23

這個周末,一篇題為《疫苗之王》的文章成為朋友圈轉發最多的熱稿之一。該文之所以受到高度關注,源於內地疫苗企業長生生物接連被曝出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問題,引發民眾對於國產疫苗的擔憂,網絡上質疑、恐慌、憤怒的情緒不斷蔓延。

疫苗事關生命健康,民眾絕不允許其質量有誤。普通市民,尤其是家長,短期內產生對國產疫苗的偏激想法和強烈不信任感是可以理解的。這體現了公眾對此事的重視,也提醒官方有義務向公眾解釋疫苗的科學問題,更有責任完善健全疫苗監管網絡。

同時,我們也應看到,內地的疫苗事件並非首次,為何藥企屢教不改?關鍵在於違法成本太低。可見,對於監管部門而言,問題疫苗發現一宗查處一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依法從嚴懲處,一懲到底,落實禁入機制,讓整個行業不能也不敢心存僥倖。

如果中國生物製藥行業准入嚴格、管理規範、監管得力、懲處及時,令人焦慮的疫苗事件可能不再出現。願國人能重塑對國產疫苗的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