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疫苗人命關天 監管制度亟需完善

2018-07-23

內地上市藥企被揭露疫苗造假,引發公眾對國產疫苗信心危機,李克強總理批示,必須給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待。內地假疫苗醜聞屢禁不絕,反映各級政府監管嚴重缺失、存在重大漏洞,對造假企業處罰太輕,導致爆發又一次重大公共安全危機。有關部門必須嚴肅對待,絕不能姑息養奸,必須痛定思痛,全面檢討監管制度,作出切實有效的改革,挽救公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使中國的藥品食品安全真正做到讓人民放心滿意。

繼2010年山西疫苗事件、2013年康泰乙肝疫苗注射死亡事件、2016年山東疫苗事件之後,此次疫苗造假事件再震驚全國,令無數家長和消費者憂心忡忡,事件顯示內地對疫苗生產的監管並未吸取教訓,公眾的健康安全和利益仍難以有效保障。

2016年山東疫苗事件後,國務院修改了《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強調要強化制度監管,對危害群眾生命健康的違法違規行為絕不姑息。國家的警告言猶在耳,龍頭上市藥企長春長生就公然違規。長春長生違法的規模之大、影響之廣,與監管缺失有直接關係。

長春長生出品的25萬支不合格的百日破疫苗,去年10月就立案調查,為何要到今年7月18日才宣佈處罰結果?當地監管部門是否有縱容創稅大戶的嫌疑?而且處罰明顯過輕,此次處罰僅是沒收庫存186支疫苗,罰款344萬元人民幣,這僅僅佔該企業一年利潤的1%。疫苗安全人命關天,不合格疫苗事件影響的人數難以估量,造成社會恐慌,按照國家的有關規定,完全可以吊銷企業的生產執照,追究負責人的刑事責任。可是,目前對出事藥企的處罰,只是沒收庫存罰款了事,與國家要求的「絕不姑息」有明顯差距,民憤難平,理所當然。

更為嚴重的是,此次疫苗造假事件再次動搖了內地家長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動搖了公眾對公權力的信心,事件的惡劣影響短期難以消除。首先,有關方面必須公開透明地公佈有問題疫苗的流向,並對受影響家庭提出補救方案;二是對事件一查到底、絕不姑息,除已查明的問題疫苗之外,還有多少種、多少批次疫苗有問題,這些疫苗流向何處,各省市疾控中心庫存中有多少疫苗是有疑問和如何處理,這些問題要徹底搞清;三是要立即排查現有疫苗生產企業的生產情況;四是對違規企業和當事人依法從嚴追究責任,全面鏟除賺黑心錢的無良企業;五是全面檢討疫苗監管制度,從嚴監管,重樹公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

由於內地一再發生問題疫苗事件,民眾重樹對國產疫苗信心長路漫漫,有相當多家長為安全計,會選擇來香港為孩子注射疫苗。對此,特區政府應密切留意情況,要求公私營醫療機構、從業者及時匯報內地民眾來港注射疫苗是否有異常情況,做好應對需求上升的預案,同時要加強本港疫苗的監管,防止出現亂象,給內地民眾和本港市民帶來傷害或不便,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