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決心懲治假疫苗 香港須防黑中介牟利

2018-07-24

內地假疫苗事件備受各界關注,正在非洲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指示,要求有關部門「一查到底,嚴肅問責」。中央高度重視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疫苗及醫藥問題,對損害人民健康和利益的惡行追究到底、嚴懲不貸,顯示中央以民為本、對民負責,下決心根治弊端,重建民眾對內地藥物品質的信心。特區政府應留意內地家長攜子女來港注射疫苗的情況,加強與內地合作打擊黑中介牟取暴利,穩定本港人心,避免事件遭政治化炒作,損害兩地和諧。

疫苗安全關乎人命,此次假疫苗事件規模巨大、影響廣泛,難免動搖內地民眾對國產疫苗乃至藥物品質、監管體系的信心。中央高度重視事件的嚴重性,採取果斷措施深入調查、追究責任,防止事件惡化。習主席雖然外訪,仍迅速作出指示,形容疫苗造假「性質惡劣、令人觸目驚心」,要求立即徹查。他強調確保藥品安全乃各級黨委和政府義不容辭之責,更要求以「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決心,完善我國疫苗管理體制,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前一天,總理李克強亦譴責有關企業突破道德底線,矢言堅決打擊任何危害公眾健康的行為。根據習主席指示和李總理要求,國務院已建立專門工作機制,派出調查組進駐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調查。長春市公安局也對該公司立案調查,並將公司的負責人帶至公安機關審查。

中央最高領導層雷厲風行,要求對事件依法從嚴處理,及時公佈調查進展,盡快查清事實真相,切實回應群眾關切,更強調不論涉及到哪些企業、哪些人都堅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充分顯示中央把民眾最關心、與民生最貼切的問題放在最重要位置,懲罰損害人民利益的人和事不手軟,讓人民群眾在一個安全、放心的環境中生活。

假疫苗事件引發內地家長憂慮,內地網上有關來港接種的討論越來越熱,甚至有人揚言「能去香港打的盡量去」。有本港兒科醫生指,近日內地人查詢疫苗比平時增加一至兩成,有本港家長開始擔心,內地兒童到港接種疫苗會否令本港疫苗供應不足,減少本港兒童注射疫苗的機會。這種擔心可以理解但沒有根據。因為本港公營疫苗和私營疫苗屬於兩套不同的供應體系,政府首先要確保有充足的疫苗供應給本港兒童。公營接種兒童疫苗的地方是健康院,只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兒童或香港出世紙的嬰兒才可以打針,政府備有充足的疫苗。內地人來港打疫苗,只能選擇私人診所或私家醫院。

衛生署已表示,本港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供應穩定,本港嬰幼兒童接種疫苗完全可以確保,只要有香港身份證,香港兒童完全不用擔心打不到疫苗。衛生署會與疫苗供應商密切監察有關疫苗在本地公營和私人醫療市場的供應情況。因此,本港家長無須擔心疫苗不足的問題。

雖然目前本港疫苗供應充足,政府也不會限制內地兒童來港注射疫苗,但是不能排除有黑中介借假疫苗事件製造恐慌情緒,散播混亂信息,大幅提高內地兒童來港注射疫苗的價格,賺「黑心錢」,令內地家長受到「二次傷害」。對此,特區政府一方面要呼籲本港私營醫療機構憑良心辦事,勿坐地起價;另一方面,要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溝通,聯手打擊黑中介,防止把來港注射疫苗變成一些黑中介生財工具;第三,面對短期內可能出現內地兒童來港注射疫苗增加的情況,必須吸取過往教訓,及時公開透明發佈信息,穩定人心,避免出現任何亂象,不讓別有用心之人藉機進行政治化炒作,挑撥兩地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