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智慧門牌 「路盲」不憂迷途

2018-07-25
■葉嘉安(左一)及其研究團隊利用智慧地址門牌系統,令用家能更準確定位。 港大供圖■葉嘉安(左一)及其研究團隊利用智慧地址門牌系統,令用家能更準確定位。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正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目前被廣泛使用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平均誤差為10米至30米,隨時令用家與目的地「失諸交臂」。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新的智慧地址門牌(Smart Address Plate,SAP)系統解決有關問題,只要在建築物、商店和辦公室門上安裝傳感設備,巿民即可通過手機應用程式導航,更準確確認位置,室內亦可應用;若輔以其他GPS智能地圖一併使用,GPS定位誤差可減至3米之內,有關發明正申請國際專利。

整個系統由智慧門牌、智慧地址編碼系統和智慧地址門牌管理系統組成,由港大地理信息系統研究中心主任葉嘉安及港大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團隊研發。

SAP是一個低功耗藍牙無線傳輸設備,它內藏建築物、商店或辦公室的獨有智慧地理編碼地址ID,行人只要在可靠確認範圍內,便會得知自己的正確位置,並能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去到目的地,故即使是「路盲」也不用再擔心迷路。

建智慧城市 首重基建

葉嘉安認為要建造智慧城市首重基礎建設,正如每個市民的身份證都是獨一無二,故每座樓宇、每個單位都應該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智慧地址,若按照數碼地圖定位有系統地賦予每幢建築物一個地理編碼地址,即可成為智慧門牌。

研究團隊開發全新的「智慧地址編碼系統」,結合郵政編碼和全球地理坐標而成的簡易《郵政建築物編碼方法》,這樣建築物內裡的商店、辦公室和停車場都可用智慧地址系統,方便導航、定位、送遞、管理和作大數據應用。假設要為一個有300間商舖的商場安裝系統,成本約70萬元。

新技術可為速遞員、消防員和救護員更快更準確地找到目的地,系統更可配合其他裝置為到訪的殘疾人士自動開門、助車主找到停車位置、通知和引導乘客前往剛更新的登機閘口或火車月台,亦為將來的無人駕駛汽車和機械人做好準備,方便定位和導航。

配合GPS 3米內有提示

葉嘉安補充指,現時全球定位系統的誤差達10米至30米,有時用家到達目的地,但GPS還未顯示,也未能提供建築物內的位置,但安裝智慧門牌後,當用家到達目的地3米範圍內,SAP會有提示,而SAP雖然不是全球定位系統,但可跟不同系統配合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