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民進黨借體育搞「台獨」 遭懲罰自食其果

2018-07-25

東亞奧委會昨宣佈取消台中市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對此台灣當局指責大陸以政治干預體育。東亞奧委會之所以取消台中市的青運主辦權,原因在於台灣當局不顧國際奧委會的嚴正警告和大陸的堅決反對,一意孤行推行「奧運正名公投」,企圖以「台灣」名義參與2020東京奧運。民進黨當局煽動民粹、操弄公投、借體育搞「台獨」,違反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國際體育活動的行之有效機制,為國際奧委會所不容。台中被取消東亞青運會的主辦權,是民進黨當局玩火自焚、自食其果。

目前台灣參加國際體育賽事,皆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並使用梅花內含五環標誌的中華台北奧委會旗幟及標誌,此做法被稱為「奧運會模式」。此模式發端於1981年3月23日台灣與國際奧委會簽署的洛桑協議,該協議將台灣奧委會變更為「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奧委會確保中華台北奧委會可參加奧運會及其他國際奧委會所舉辦的活動,享有與其他奧委會相同之權利與地位。自1984年至今,在「奧運會模式」下,台灣體育健兒能夠參加包括奧運會在內的各種國際體育賽事,兩岸同胞分享榮耀。

但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頻頻挑起「台獨」事端,更將「台獨」黑手伸到體育領域。民進黨當局一方面發起「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東京奧運?」的「奧運正名公投」活動;另一方面發起「禁五星紅旗公投案」,指在台灣舉辦的任何國際性、區域性運動會或單項體育比賽,所有文件不得標示五星紅旗、開閉幕式暨頒獎禮的升旗儀式都不得使用五星紅旗。這是赤裸裸的「去中國化」行為。

對於民進黨當局將體育政治化的行為,國際奧委會今年5月5日已致函中華台北奧委會,要求其遵守國際奧委會有關台灣地區參賽問題的決議和規定,也就是「奧運模式」,並且明確表示,不會考慮批准對其現有名稱作任何改動。原定明年8月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是台灣首次舉辦奧運體系的國際運動賽事,預計有9個國家地區、1500名青年運動員與會,台中市把舉辦此次體育盛會看成是振興經濟、宣傳台中的好機會,已投入新台幣6.7億多經費進行場館建設。

但民進黨當局及「台獨」組織逆台灣民意而動、逆潮流而動,不惜將台灣體育健兒和台灣同胞的利益作賭注,借體育推動「台獨」、分裂兩岸,結果,東亞奧委會理事會以大比數投票決定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會的主辦權。這是對台灣當局利用體育推行「台獨」的當頭棒喝,台灣社會應該認識到,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是台灣難以參與國際活動的罪魁禍首,台灣民意應阻止台獨「勢力」胡作非為,讓台灣回到「一個中國」、兩岸和平共贏的正軌。(相關新聞刊A18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