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英國應專心把握中英合作黃金機遇

2018-07-31

英國新任外相侯俊偉昨訪華,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時,提到關注香港事務。侯俊偉還表示,英方支持香港繼續維持在「一國兩制」下的良好運作。香港回歸後,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英國在香港已無任何角色,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無權置喙。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下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英方不必再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而應專心做好中英戰略對話,相向而行,把握中英「黃金時代」的機遇,實現互利雙贏發展。

英國殖民統治香港百多年的歷史在1997年已經終結,但英方及本港某些人總以為,按照《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即使回歸中國21年,英方仍有「道義責任」監督《中英聯合聲明》落實,不斷對香港事務品頭論足,例如近期特區政府擬依法禁止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英國外交部也不忘指手畫腳。

但真正的事實是,從香港回歸中國的那一天起,《中英聯合聲明》的歷史使命已經結束,中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的管治只能按照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以及香港法律辦事,任何外力包括英國政府在香港事務上都沒有發言權,都不應過問、干擾「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

「一國兩制」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奠定了基石,正如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穩定繁榮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回歸以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國際金融中心、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取得成就有目共睹,被國際主流社會高度認同。香港連續24年蟬聯最自由經濟體榜首,連續多年躋身全球十大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行列,是最具活力的國際城市;香港也是全球廉潔程度、人權狀況及法治指數名列前茅的地方,較之西方不少國家更好。事實證明,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的「一國兩制」運作良好,何需英方「關心」?

如今,中英關係開啟「黃金時代」,此次侯俊偉訪華,舉行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希望英方利用好中英政府高級別的對話平台,與中方在雙邊機制、安全和外交、經貿等領域繼續深化合作,特別是英國正處於脫歐的敏感階段,需要建立更廣泛的貿易夥伴關係,應對脫歐的挑戰。英方應聚焦與中方共同推進多邊貿易、全球貿易自由化,並積極發揮與香港的特殊關係,推動中英「黃金時代」向前發展,穩固英國發展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