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投資失速拖累經濟

2018-08-01

今年以來,中央對地方隱性債務展開摸底和嚴格監管問責措施,並全面封鎖地方融資平台融資渠道,加上地方財政財力不足,地方不得不以犧牲增長為代價,壓減政府投資,部分省份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大幅下滑,甚至出現負增長,進而拖累整體經濟增長。

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回落最大的三個省市分別為天津、內蒙古、新疆,同比分別下降25.6%、26.2%和30.3%,這些地區均面臨嚴峻的財政約束。

多地停建緩建 化解存量債務

另外,天津、山西、湖南、江蘇等地基建投資增速已降至負增長。比如,1至5月湖南基建投資同比下降4.6%。

二季度開始,湖南、新疆、福建等多個省份開始將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的重點放在壓減、清理政府投資項目上。湖南要求各市摸排債務風險,對各市縣債務風險實施分色預警,非中央重點項目和民生重點項目,一律停建或緩建,化解存量債務、嚴控債務增量。新疆則叫停政府類項目,要求PPP項目全線停工,對於目前已開展前期工作的建設項目,凡是資金來源落實不了的,一律不得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