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制度創新促進融合

2018-08-04

國務院昨日公佈取消11項行政許可,當中包括港澳台人士於內地就業毋須再辦許可證。中央持續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措施,顯示中央言出必行、堅定不移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澳台人士享有與內地、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分享國家發展的紅利。特區政府亦繼續為港人爭取在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有更多便利,突破舊有框框,促進大灣區的人員、生產要素便捷流通。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應更加積極投入,主動抓緊大灣區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發展。

由於歷史與制度的原因,港人仍未可於內地享有全面的居民待遇,即使在與香港毗鄰的大灣區,港人在內地學習、居住、就業的待遇仍然與當地人不同,對港人融入當地發展帶來不便,亦令在內地發展業務的香港企業較難吸引香港專才到大灣區工作。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在香港主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時宣佈,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去年10月,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亦提出,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綱要正在制定過程中,很快會出台實施,特別對港澳居民到廣東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方面,將逐步享有同等待遇。

中央最高領導層關心、重視港人福祉,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國務院港澳辦先後在去年8月及12月公佈兩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近日,消息指廣東省將支持為港人內地子女在大灣區開辦提供港式課程或國際課程的基礎教育學校,並加緊研究具體實施辦法;如今,中央又為港人在內地工作拆牆鬆綁,令港人可以如內地居民般自由選擇職業,也避免內地企業因手續繁複而拒絕招聘港人。

一系列新舉措為港人在內地發展消除障礙,充分顯示「兩地一家親」,內地一視同仁對待港人,港人在內地就業、創業和安居的條件更完善、空間更廣闊,有利增強港人尤其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使大灣區內各地人民的交往更為緊密,大灣區的經濟、文化、社會全面融合將事半功倍。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機遇所在,特區政府也積極有為,為港人爭取便利,加快兩地融合。特區政府最了解港人的關切,一方面要主動向中央和地方政府反映情況,加強溝通協商,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例如繼續在CEPA框架下促進本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使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員、貨物、資金、訊息的流通更為暢通;另一方面,發揮香港優勢,配合國家所需,包括推動香港同內地的創科合作,協助國家建設科技強國,以香港的服務業協助內地進一步開放,加快產業升級轉型,拓展「一帶一路」新市場,增強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

內地的大門向港人敞開,機遇就擺在眼前,港人應看清發展方向,年輕人更要目光長遠,胸襟廣闊,到內地和大灣區打拚,大膽擁抱機遇,創造美好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