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中美貿易戰升溫

2018-08-06

思 旋

市場俗語有謂:「五窮六絕七翻身」,今年流年不利,正是「五窮六絕」,但是「七」不但沒有翻身,至今已是八月,看來八月也翻不了身,且走勢更向下了。綜觀環球金融市場,大多數是風雲密佈吹冷風。而在氣候上大半個地球都在高溫酷熱下煎熬,天災不斷,令人難堪不己。

中美貿易戰陰霾籠罩,香港股票支持28,000點痛失。美國作為環球經濟大國,領導人物自稱大阿哥,實際是毫無信用,朝令夕改,大玩軟硬兼施的談判手腕,令對手無所適從。對於中美貿易戰影響是否面臨擴大,除了涉及之有關方面關注外,世界各國也同樣關注,同樣對前景無所適從。美國特朗普政府現在針對二千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關稅,更威脅由10%增至25%,言下之意希望與中方再打開談判之門,我國外交部強調美國反覆無常,再威脅施壓只會令事態適得其反,無助解決問題爭端。

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指出,貿易戰最終結局美國將落敗。他分析道,貿易戰會助中國一臂之力,約瑟夫教授在文章作出批評:「沒有哪國像特朗普政府這樣,擁有一支如此不合格的經濟團隊。」我國需時刻提防美方言而無信,隨時變卦。事實上,全國人民上下齊心,將會積極合作應變,準備見招拆招,知難而上。我們相信貿易戰中,雙方都會付出代價。警告美方別以為是大贏家。貿易戰若繼續,對於世界經濟也將不利。

事實上,被殃及的香港近期受影響的地方逐漸浮現。美元走強,人民幣走弱,況且幾乎肯定是事實的,在九月份美國將再加息,香港隨之加息的可能性肯定大。對此,香港樓市、股市、匯市、債市也會起波動。屆時,對香港經濟引起的影響,肯定是負面的。港人應該扣好安全帶,審慎理好財富風險。而特區政府政策釐定者,更需審時度勢,切莫輕率妄動。對於在香港經濟最重要支柱的樓市,應順市場變化,不要多用行政手段干預打擊,一旦打亂市場秩序,市場信心盡失的話,說不定又引起一個金融風暴的來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