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快產業多元化 拓寬年輕人出路

2018-08-07

大學聯招昨日放榜,醫科仍然成為最熱門的選擇,有269名學生入讀醫科,港大醫學院取錄了應屆文憑試的「超級狀元」黃子衡。狀元的選擇固然有其合理的因素,但背後折射的社會現實卻發人深省。目前本港產業單一,局限了年輕人的選擇,而香港急需發展創新科技,加快產業多元化,拓寬年輕人的出路。莘莘學子的目光應更遠大,看到科技發展乃大勢所趨,用更廣闊的視野規劃學業和人生前途。

醫科近年在香港被稱為「神科」,尖子生對其趨之若鶩。今年的9名狀元中,就有4人修讀醫科或牙醫。根據統計,在2013年至2017年誕生的27位高考狀元中,就有16位選擇了讀醫科,比例高達六成。雖說醫科在不少國家和地區都屬熱門專業,但香港如此高的比例並不正常。選擇修讀的學科需結合自身興趣、職業前景,香港「狀元」選擇讀醫,反映有治病救人的熱情,值得尊重。但香港「狀元」對醫科情有獨鍾,背後與香港經濟現狀、收入水平有直接關係。

醫生在香港是一項可以獲得體面生活、受人尊敬的工作,可謂「有錢又有面」,進入醫生行列,基本上相當於踏入社會的上流階層。根據香港醫管局公佈的資料顯示,公立醫院醫生每月最低底薪在50,000港幣以上,相比去年大學畢業生平均15,000元的月薪,高出一大截。

香港大部分學生,只要成績優秀的,都一窩蜂讀醫生、律師、環球商業等專業,反映香港雖然高度商業化,但產業結構單一,主要是以金融業為主的服務業,導致年輕人的就業選擇狹窄,優秀的年輕人都流向醫生、律師等最穩定又可以賺取高收入的行業。但這不利於香港培育多種人才,更不利於創新創科發展和提升香港競爭力。

科學技術是每個社會的核心競爭力。特區政府鼓勵創科,要加快產業化步伐。自動化技術、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正在顛覆所有傳統行業,醫生和律師未來有部分角色會交由人工智能代勞。政府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大手筆撥款逾500億元發展創新科技,應該和業界、學界共同合作,發展本港新優勢產業,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一方面增加年輕人的出路,另一方面為香港培育人才儲備,形成創科創新發展的良性循環。

本港年輕人亦要目光遠大,衝出香港,融入大灣區。香港市場有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指出,大灣區內的6,700萬人將是香港的「本土市場」。鄰近的深圳,近年在創新科技上取得豐碩成果,對科研人才求才若渴。如今內地一線城市的薪酬待遇已媲美本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日前內地宣佈取消《港澳台人員就業證》政策,大大便利港人北上發展。年輕學子考慮人生事業規劃,應跳出香港,擁抱國家發展和大灣區新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