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當局擬懲外航 業者:會逼外航選邊飛

2018-08-0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報道,中國要求部分航空公司根據一個中國原則,將官網上的「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台灣當局對此不滿,企圖對相關外籍航空祭出反制措施,初步方案包含禁停空橋、調整時間帶等。相關策略引發航空界、旅遊界熱議。有航空公司擔心,停「接駁機坪」的反制措施,會逼迫外籍航空公司選邊飛航,結果不一定對台灣有利。民航人士也說,給予飛航於台灣的航空公司在機場之差別待遇,已經違反國際公約。

做法泛政治化 「會整死旅客」

熟悉民航作業的人士則指,以被台當局列入「懲罰」名單的阿聯酋航空為例,每天只飛一班A380巨無霸客機,每架飛機搭載四五百名旅客,改停「接駁機坪」「會是世界級笑話」。此外,大型機從「接駁機坪」進出,也牽涉接駁車數量、人力及作業時間,「會整死旅客」。

機場人員分析,桃園機場目前有15個「接駁機坪」,通常排定小型機使用。飛機停放在「一般機坪」或「接駁機坪」,航空公司所負擔的金額差異不大。但接送旅客的接駁車數量捉襟見肘,桃園、長榮航勤合計共20輛,總輸運量不到1,000人,很難應付同時段有2至3架大型機停放「接駁機坪」。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提醒,航空、觀光不應泛政治化,應該以百姓的福祉、權益優先考慮,勿以懲罰旅客為目的。

《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台灣四面環海,對外運輸以航空為主,且台灣自身資源不多,經濟發展仍要依靠觀光市場。但台灣觀光外匯收入逐年下降,在2014年還有146.15億美元,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額達221.76美元,到了2017年,剩下123.15億美元,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額179.45美元;且現今陸客市場已萎縮,去年產值只有1,124億元(新台幣,下同),大概是2015年2,196億元的一半,即使觀光客來台人數連續三年破千萬,仍掩蓋不了觀光市場經濟發展受阻的事實。

若反制作為出手,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台灣本地航空,未來可能會被在海外以相同手段報復,傷的是台灣旅客;且華航、長榮的轉機旅客市場比重高,像是從東南亞先搭外籍航空或島內航空飛到台灣,再轉機飛到歐美,反之亦然,一旦外籍航空公司不飛台灣,不僅不利島內情勢及觀感,島內航空也將喪失轉機客源,恐怕還沒反制傷人,台灣自己就先自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