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高考」僧多粥少 錄取率創六年新低

2018-08-08
■台灣入學指考昨日放榜,僧多粥少,分發錄取率創近6年新低。圖為考生在考場外溫書。 資料圖片■台灣入學指考昨日放榜,僧多粥少,分發錄取率創近6年新低。圖為考生在考場外溫書。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指考)昨日放榜,今年總招生名額40,263個,44,345人報名,最終錄取40,301人(含增額錄取),分發錄取率為90.88%,創近6年新低。

台灣地區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簡稱分發會)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公佈錄取結果。據介紹,今年共63所高校1,885個系所參與招生,有44,345名考生登記志願,40,301人獲錄取,4,044人落榜。登記志願的考生平均每人填寫53個志願,獲錄取的考生平均每人填寫54個志願。

分發會還公佈今年登記人次最多的校系排名,公立大學社會組前三名為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系、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系;自然組前三名為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其中競爭最激烈的是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系,共6,014人登記,錄取19人,錄取率約0.3%。私立大學社會組最多人登記的校系為東吳大學國貿系,自然組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此外,今年有9所高校27個系組未能足額錄取,缺額人數364人,較去年的3,488人大幅減少。分發會主任黃信復指出,前兩年都是招生名額多於報名考生人數,今年總招生名額比去年減少近一成(3,380個),再創新低;但今年恰好遇到龍年考生,報名人數比去年增加5%。「僧多粥少」的局面造成今年分發錄取率下降,招生缺額也減少的現象。

黃信復預估,少子化可能會讓2020年招生人數大幅下降。大學招聯會組長王盛麒則認為,少子化趨勢無法逆轉,考生今後可能下降到3萬人左右並維持一定平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