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痛定思痛徹底改革 挽回公眾對港鐵信心

2018-08-08

港鐵昨日召開記者會,主席馬時亨就沙中線工程問題向公眾道歉,並決定重組管理層。沙中線工程施工存在諸多問題,安全成疑,暴露港鐵監管不足,更換管理層體現問責精神,政府已將事件轉介警方調查,相信有助進一步查明真相、追究刑責。事件嚴重損害港鐵形象,政府更要痛定思痛,徹底改革港鐵的管理機制,包括加強對外判商的監管,杜絕類似事件重演,挽回公眾對港鐵的信心。

沙中線工程出現不按核准圖則施工的情況,當中更涉嫌造假現象,港鐵受政府委託興建工程,作為最大責任人,未能有效監管承建商,不能及時發現問題,出事後提交予政府的報告亦不全面不準確,反映港鐵對外判商的監管機制失效,令公眾對沙中線工程質量失去信心,港鐵多年建立的良好聲譽遭受重創。

港鐵進行「大換班」,工程團隊最高管理層被撤換,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已提出提早退休、但獲留任至繼任人到位,港鐵已成立遴選委員會,就行政總裁展開全球招聘。對管理層作出問責只是第一步,由於事件仍存在不少疑點,可能涉及刑事責任問題,路政署已報警,由警方接手調查,希望盡快查個水落石出,令違規造假施工者受到法律制裁。

港鐵自從由地鐵和九鐵合併之後,經過逾10年時間發展,已成為一家市值約2,600億元、員工逾2.6萬的大型企業,在香港專營公共交通工具中,港鐵的市場整體佔有率高達49.1%,佔有壟斷地位。但是,港鐵的管理問題層出不窮,一直備受關注。雖然港鐵提出不少改革措施,包括設立了工程委員會和風險管理委員會,但此次沙中線事件,竟然出現不按圖則施工的情況,這在普通私人機構也不允許的,可惜不僅港鐵工程委員會未能阻止問題發生,連港鐵董事局都被蒙在鼓裡,說明港鐵的監管改革不徹底,工程管理存在明顯漏洞。

政府作為港鐵最大股東兼最大監管者,責無旁貸加強監管港鐵,確保鐵路工程的質量和安全,為市民提供最優質安全的鐵路服務。經此一役,政府除了對港鐵管理層作出問責,將違法者究治外,更有職責完善港鐵的監管制度,以免改革走過場、換湯不換藥,日後重蹈覆轍。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鐵路是工序最繁複的基建項目,同時涉及機電工程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屋宇署、路政署、運輸署等多個部門,政出多門之餘,亦對鐵路管理缺乏專業認知,存在巨大管治風險。田北辰建議,政府必須成立一個鐵路專責機關,專責鐵路工程監督及規劃,直接向運房局負責,一併統整所有部門運作,才能有效監督港鐵。事實上,內地、世界不少國家和城市都設有專責的鐵路總公司或政府機構,專門統籌鐵路管理事務,政府應認真考慮有關建議。

此次沙中線的承建商涉嫌違規施工,問題被揭發後至今未向公眾交代事件,港鐵對其亦管不了、「冇佢符」,更加反映有必要加強對港鐵工程外判商的監管。例如引入現時政府工務工程均採用的「承建商管理手冊」制度,對承建商施工質素、工程進度、管理態度、分判及採購表現等進行定期評核,以提升港鐵對鐵路工程監督的嚴謹性,不容外判商「無王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