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螺絲頭少2000枚 港鐵無法解釋

2018-08-08
■沙中線事件上,兩名最高負責人──港鐵主席馬時亨(左)和行政總裁梁國權(右)現階段繼續留任收拾爛攤子。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沙中線事件上,兩名最高負責人──港鐵主席馬時亨(左)和行政總裁梁國權(右)現階段繼續留任收拾爛攤子。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港府揪出矛盾多次追問 揭擅改圖則未獲屋署同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鋼筋被剪短事件,特區政府指出,事件被揭發後,政府團隊即第一時間跟進,展開大量工作,多次要求港鐵提交資料,在主動調查後發現事情的嚴重性,按現屆政府對社會承諾,開誠布公,盡快向市民匯報,顯示政府團隊是負責任及有承擔,表現有目共睹,亦因不斷跟進,才掌握更多數據事實。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傳媒報道紅磡站月台層板工程中有部分鋼筋被剪短情況,政府高度重視,表明會嚴肅跟進。由於事件涉及公眾安全,特首林鄭月娥早於今年6月已宣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就紅磡站施工問題進行獨立調查,檢討港鐵和政府對工程的監管制度,並提出建議以確保工程符合安全標準。

他續說,與此同時,政府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交和公開相關報告。港鐵於今年6月15日向路政署提交報告,內容包括月台層板和連續牆的設計。路政署及後與港鐵不斷跟進,就事件報告中的技術事宜及相關工作提出相關質詢及要求澄清。

20倉改設計 不按圖則施工

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指出,港鐵於上月13日向路政署提交連續牆的圖則,原來與早前屋宇署已同意的圖則並不相符。他指,在落石屎或紮鐵時,會分開一個個倉進行工程,但原來在涉及工程的22個倉中,只有2個倉按照圖則施工,其餘20個倉均改變了設計,事前並未向屋宇署申請及獲得同意。

「消失的螺絲頭」成破案關鍵

他解釋,港鐵當時以接駁螺絲頭的位置「難做」為理由,更改原本設計,原本連續牆的頂部需要扭入螺絲頭,但港鐵更改設計,把已建好的連續牆頂部拆去,就毋須扭入螺絲頭,但此舉令他們質疑:為何在6月時港鐵確認涉事月台層裝有2.35萬個螺絲頭的記錄。

他續說,直至上月底,他們再與港鐵開會,港鐵承認改動設計後,令涉事月台層減少約2,000個螺絲頭。他們多番追問港鐵實際螺絲頭的數目,以及為何有出入,但港鐵至今未能解答。政府已於上月30日將有關資料交予警方跟進。

他指出,就這些情況,他們發現在幾方面有問題︰首先是港鐵於6月與上月提交的資料,互相矛盾,且與屋宇署同意的設計不符,而港鐵至昨日為止,還未曾把更改的設計提交屋宇署。

其次是上月提交圖則所顯示的螺絲頭,比6月所說減少了2,000個,這是很大改動,政府難以接受資料會有這般大出入。

此外,港鐵提交的書面資料證明工程曾用了2.35萬個螺絲頭,若7月提交的圖則屬實,之前的工地記錄或書面資料是否真確,實在令人懷疑。他坦言,事件已令他們對沙中線工程管理團隊失去信心。

陳帆亦表示,政府團隊在項目監管、結構安全規管上有其責任,但當政府團隊知悉有關情況,即第一時間跟進,在主動調查後發現事情的嚴重性,按現屆政府對社會承諾,開誠布公,盡快向市民匯報,顯示政府團隊是負責任、有承擔,表現有目共睹,亦因不斷跟進,才掌握更多數據事實。

他表明,政府會檢討日後有何改善空間,並會全力協助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調查,留意結果與建議,執行改善。他又表示,港鐵人事變動不會影響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傳召權力。

梁國權:是承建商改圖則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在其後的港鐵記者會上表示,是承建商更改圖則。他指,港鐵向政府提交報告時相信數字和圖則真實,又表示現時的施工方案比原有的好。

不過,梁國權亦承認未有按照原有圖則施工的做法存在問題,指即使承建商所採用的施工方案較原有的好,亦不可以作為解釋或藉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