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請辭被拒 馬時亨留任「救火」

2018-08-08
■馬時亨說:「留下原因好簡單,我也是一個好有責任感的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馬時亨說:「留下原因好簡單,我也是一個好有責任感的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離開很容易,留下需要勇氣。沙中線事件上,4名港鐵高層已辭職離去,兩名最高負責人──港鐵主席馬時亨和行政總裁梁國權現階段繼續留下收拾爛攤子。

馬時亨昨在記者會上強調,他十分尊重問責精神,故曾先後兩度向行政長官請辭,但不被接納,希望他留下處理沙中線遺留下來的問題,以及行政總裁(CEO)的招聘事宜。

物色新CEO 處理沙中線難題

馬時亨表示,最終決定留下的原因十分簡單,因為他是一個十分有責任感的人,希望盡力在留下的這段時間內作出貢獻,包括物色合適的行政總裁等。

馬時亨昨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透露,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於上月6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他就沙中線問題引咎辭職,他已於翌日首次向行政長官提出請辭以體現問責精神,「我當時唔知道今(昨)日講的事件,政府今(昨)日亦交代7月中的文件才發現這個問題。」

他續說,自己於前日第二度向行政長官提出請辭,但政府兩次均not accept(不接納)其請辭,而是希望他留下處理行政總裁的招聘事宜,以及許多沙中線遺留下來的問題,他亦答應了。

留下原因:我好有責任感

馬時亨說:「留下原因好簡單,我也是一個好有責任感的人。」就今次事件,港鐵董事局及工程委員會委員均對由2015年至今一直無管理層匯報而被蒙在鼓裡感到十分失望,且自2014年高鐵延誤事件後,董事局曾在公司管治上作出很大改動。

他坦言,港鐵主席工作壓力十分大,「10年前,我正是因為壓力大而離開政府,今日選擇於高壓力下工作,正因我是一個好有責任感的人。」他指出,其3年主席任期至今年底,到時會否延任屬言之尚早,並呼籲各界無謂作假設性揣測。

港鐵董事局已成立遴選委員會,全球招聘新的行政總裁,由馬時亨擔任主席。他坦言,不知道招聘行政總裁需時多久,而根據以往經驗需要6個月至9個月。

「如果到時(任期屆滿時)未完成招聘的話要繼續做,我可能做多一段時間都未定,如果已經搵到,可能我年底便做完工作,到時再商討。」馬時亨說。

無約滿酬金 願退休讓賢

對於有人指他願意留任是為了拿取約滿酬金,馬時亨回應指他的合約並無約滿酬金,並謂今年4月接受傳媒訪問時已表明完全願意退休讓賢。

馬時亨並指,行政總裁梁國權過去十多年付出不少汗馬功勞,對方決定提早退休是體現問責精神,而要找人替代梁國權並非易事。

「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人,我會盡力在短時間內協助公司找一個適合的行政總裁,好多問題要處理,我希望在這段時間內作出貢獻。」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