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媒:中國外貿未受制裁影響

2018-08-10
■美聯社引用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進出口貿易呈增長態勢。圖為民眾正在挑選進口商品。 中新社■美聯社引用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進出口貿易呈增長態勢。圖為民眾正在挑選進口商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美國7日宣佈將對自中國進口的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後,北京時間8月8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佈反制措施,自23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約16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美聯社稱,數據顯示,今年7月中國進出口貿易呈增長態勢,這表明中國的對外貿易幾乎未受美國關稅措施的影響。中國今年7月對美出口增長13.3%。

美大豆價已跌22%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援引市場觀察家的評論指出,中方的反制措施是對美方「針鋒相對」的回應。報道認為,大豆將成為今年受貿易摩擦影響最嚴重的美國出口商品。報道稱,大豆價格自5月29日以來已經下跌了22%,降至自2008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報道同時指出,大豆價格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出現反彈。

路透社援引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赫夫鮑爾的話報道稱,從目前來看,美中均已「挖好戰壕」,短期內貿易摩擦停止的可能性不大。他預計美國政府在中期選舉前可能有新一輪動作,中國也會進行反制。

美聯社報道說,位於南卡羅來納州首府哥倫比亞市的一家電視機廠近期將大規模裁員,原因是生產電視機的零部件價格上漲。廠家表示,許多零部件自中國進口。受關稅措施影響,零部件價格普漲,廠家難以承受。

多州反對貿易措施

報道稱,美中貿易爭端至少在州和地方層面產生兩點影響:一是導致外部投資放緩;二是農民和製造商因外國反制措施而更難將產品銷往國外。對此,多位美國州長已公開對美國政府的貿易措施表達不滿。比如,內華達州、科羅拉多州、馬薩諸塞州以及北卡羅來納州的州長們均對美國向進口光伏組件徵稅的措施表示反對,稱此舉將導致數萬個就業崗位的流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