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裝修師傅教路 留意加錢陷阱

2018-08-10
今次單位幾乎全屋翻新,只剩原裝鋁窗沒有換掉。今次單位幾乎全屋翻新,只剩原裝鋁窗沒有換掉。

對不少置業人士而言,買樓後的首個考慮往往是如何裝修,不過睇樓僅僅幾次,未必夠戶主完全摸熟屋內「騎呢位」,往往在裝修期間才發現隱患而超出預算,甚至收樓良久才發現「手尾」。今期《置業安居》找來專營公屋居屋室內工程的裝修師傅教路,以大圍指標居屋雲疊花園一個即將交樓的兩房單位為範例,指點裝修前和工程中的留意事項。■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圖:彭子文 攝

不論是打造自己的Dream House,還是想將單位執得「靚靚仔仔」務求租得好價錢,不同要求的業主各有豐儉取捨,但同樣要做的是,買樓後業主準備收樓前,宜先了解單位本身狀況,否則可能大失預算。處理過不少公屋、居屋單位的重生室內裝修高級營業經理王浩賢(Gary)指,很多時裝修前最大考慮,莫過於留意有沒有滲水。

牆身滲水須由外牆處理

「如果大廈太舊,最常見的問題是牆身滲水。」Gary指,如果牆身出現滲水,要找業主立案法團解決,問題一定要由外牆處理,就算業界有所謂「打針」的灌漿工程,亦只是治標不治本。「如果做完大維修,你仲見到水漬,其實係唔需要擔心;最驚係未大維修,你又未裝修,咁就要同法團溝通。」

同時,業主買樓後考慮是否要更換鋁窗,需留意窗邊位置有否滲漏,如果出現滲漏的話就好大機會要換。記者走訪的單位,裝修前一直維持屋苑落成以來裝修,今次業主幾乎全屋翻新,將地磚完全剷起,廚廁格局重新設計,就只剩原裝鋁窗沒有換掉,「因為佢又真係無漏喎,keep得幾好。」

發現隱藏問題或需加錢

不少業主關心裝修期間會否忽然加錢,Gary反映,一般情況是源於業主及師傅都沒有及時發現隱藏問題。「例如師傅入屋睇樓時,如果見到廚房廁所有假天花,一般唔會推上去望,通常係拆髐妨嵽發現原來內裡有漏水,導致石屎剝落。又或者要進行大規模清拆,好多洇]唔知,因為瓥嚜P線入牆,我]又唔了解上一手師傅點整,拆牆時唔小心打穿喉管,屆時又可能多一筆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