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證交會查Tesla私有化證據

2018-08-10

電動車生產商Tesla創辦人馬斯克周二於twitter宣佈,將以每股420美元作價,將上市超過8年的Tesla私有化,並宣稱已確保有足夠資金完成交易,震撼華爾街。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向Tesla查詢馬斯克的言論是否屬實,並認為若證交會懷疑馬斯克言論誤導或失實,Tesla或須面對執法部門調查。

根據美國法律,企業管理層不能就公司的重要事項,向股東發出誤導訊息。若證交會發現證據,證實馬斯克的言論是試圖抬高公司股價,馬斯克或會惹上麻煩。

紐約證券交易所前總裁法利表示,監管機構要查證馬斯克言論是否屬實並不困難,可要求查看Tesla與提供資金的金融機構或私人投資者簽署的法律協議,「若確定獲得資金,便需展示相關文件」。

自馬斯克周二公佈私有化計劃後,他本人及Tesla均未有再提供更多細節。有輿論質疑馬斯克為何透過twitter而非監管文件披露這項重要計劃,但證交會容許企業管理層只要事前曾告訴股東,會利用社交媒體補充監管文件資料,便可這樣做,因此馬斯克今次的公佈方式並無違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