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積極發展電子支付 緊追智慧城市潮流

2018-08-10

八達通卡公司與應用程式「WeTaxi HK」合作,透過程式預約的士乘客,可用八達通卡或應用程式「好易畀(O!ePay)」繳付車費。這是本港電子支付的新進步,也是用新科技提升的士服務質素的新嘗試。本港正努力打造智慧城市,各界應積極創新,各行各業運用新技術,加大開放合作步伐,在新一波以創新推動的發展大潮搶佔先機。

八達通行政總裁張耀堂指出,近期政府計劃引入的士扣分制,當中司機未有準備足夠零錢會被扣分,此次推出「WeTaxi HK」,包含電子支付,正可解決此問題。司機版的「WeTaxi HK」還設有即時交通資訊提示和車速監察功能,可以了解司機駕駛習慣與常去地區,為司機尋找最合適訂單。本港科創公司以新科技協助的士行業提升服務質素,推動本港電子支付,值得肯定。

目前本港約有800名市區及新界「WeTaxi HK」的士司機成功申請了「好易畀(O!ePay)」賬戶,與本港約1.8萬輛的士及4萬的士司機比,電子支付的比例仍然太低。目前微信香港、支付寶香港已打入的士市場,Visa及萬事達卡也與預約的士手機應用程式HKTaxi及DiDi(滴滴出行)合作使用無卡支付,加上目前八達通卡加入的士電子支付市場,本港電子支付發展明顯加快。但也要看到,與內地相比,本港電子支付發展還是相對落後。

電子支付是大勢所趨,本港八達通卡曾經領先潮流,只是內地近年大力發展,後來居上。不過令人鼓舞的是,金管局擬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FPS),透過該支付系統,只要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即可以實施即時轉賬服務,該支付系統將全面接通本港銀行及本地16個持牌儲值支付工具,打破現時支付及收款雙方都要使用相同系統的限制,支付技術可能超越內地。

「快速支付系統」的推出,將帶來香港電子支付、流動支付的新革命,本港應以開放合作態度,加緊引進電子支付新技術,配合政府金融基建工程,推出新的電子支付服務,商家亦需作好準備,建立相應付款方案,共同將香港打造成為「不用錢包」、「不用現金」的國際城市,智慧城市。

政府已公佈智慧城市藍圖,並向立法會申請約9.2億元推動發展數碼身份證、智慧燈柱試驗及大數據分析平台等3大基礎建設項目,並將於明年提供共4,500兆赫的新頻譜,以配合2020年推出5G服務。值得注意的是,本港周邊城市亦正大力向智慧城市發展,內地深圳、杭州等智慧城市的發展絕對不亞於香港,甚至有所領先,韓國亦通過了《智慧城市法》,因此香港推進創新創科的力度仍需加強,並應積極融入大灣區,利用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腹地,助推本港建設智慧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