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捍衛里拉招數有限

2018-08-11

■提高利率

加息被視為捍衛利率的傳統手段,但總統埃爾多安向來反對高利率,加上土耳其央行5月大幅加息後,里拉匯價僅短暫喘定,分析師質疑再次加息的可行性和效果。

■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助

土耳其政府可以收緊貨幣和財政政策為條件,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尋求援助,但埃爾多安上任以來,一直把帶領國家脫離IMF上次援助視為重要政績,估計他不大可能走回頭路。

■和美國達成取消制裁協議

土耳其外交官員早前訪美,試圖處理雙方互相制裁的外交風波,但未有結果,預料短期內無助挽救里拉匯價。

■實施資本管制

資本管制實施後,國家可嚴格控制資金流出,但這方法主要適用於嚴格控制金融體系的國家,由於土耳其金融業的資金多屬外資,資本管制只會令銀根更緊張。

■不變應萬變

土耳其目前財赤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約2%,尚處於可控制水平,土耳其政府或採取觀望態度,期望經濟增長能抵消赤字。不過,私人企業以外幣計算的債務在里拉貶值後,將變得更難償還,當局拒絕採取行動亦可能令里拉沽壓更沉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