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進口朝煤鐵 涉違聯合國制裁令

2018-08-11

韓國關稅廳昨日表示,當地3間企業涉嫌違反聯合國制裁決議,在去年4月至10月從朝鮮進口3.5萬噸煤炭及生鐵,並轉售獲利,估計總值達66億韓圜(約4,625萬港元),部分煤炭更被偽裝為從俄羅斯生產及進口。

部分偽裝成俄生產

自對朝制裁實施以來,韓國政府發現最少9個涉違規進口朝鮮煤炭個案,關稅廳指,這批企業先向朝鮮低價購買煤炭,運到俄羅斯的碼頭,偽造原產地資料,再運至韓國轉售賺取差價,又指有企業透過在香港設立的空殼公司,協助轉運生鐵。關稅廳稱,將以違反關稅法例和偽造文件等罪名,起訴涉案企業及參與人士。

在野自由韓國黨領袖金聖泰(譯音)指事件嚴重損害韓國利益,要求國會調查,他指對朝制裁在國際上沒談判餘地,進口朝鮮煤炭將引發嚴重外交危機。他強調政府須披露所有違反聯合國決議的企業,並解釋是否早知悉這批外國船隻的情況,但一直隱瞞。

韓國及美國政府均表示,關注事件或破壞兩國同盟關係,將密切合作展開調查,確保對朝制裁措施嚴格執行。

朝鮮外相李勇浩前日訪伊朗,與伊朗國會議長拉里賈尼會面。李勇浩稱,儘管朝鮮承諾棄核,但會保留核技術,因相信美國不會放棄對朝的敵意。拉里賈尼指美國於談判時花言巧語,但不會付諸實行。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