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太空部隊」逐步組建 2020年成軍

2018-08-11
■彭斯指控中俄攻擊美國衛星系統。 美聯社■彭斯指控中俄攻擊美國衛星系統。 美聯社

點名中俄為太空領域敵手 促國會首5年撥資628億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下令組建「太空部隊」,成為美軍第6軍種,以確保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副總統彭斯前日在五角大樓公佈計劃細節,稱期望在2020年底前成軍,並要求國會在未來5年為太空防衛系統撥款80億美元(約628億港元),他特別提到中國與俄羅斯是美國在太空領域的「敵手」(adversaries),明顯企圖抗衡中俄兩國。華府擬於明年就太空部隊計劃取得國會批准,有國會議員及國防部官員質疑成本高昂,並與空軍的職能重疊,批評華府浪費資源。

兼任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主席的彭斯表示,美國及盟軍當年勝出二戰的原因,在於美國很早得悉空軍的重要性,「現在是時候為美軍發展史寫下新篇章」。他指出,中國和俄羅斯多年來在地面發動電子攻擊,干擾美國的導航與通訊衛星系統,並研發能避過美國雷達偵察的超音速導彈,令太空儼如戰場,但美國不會因面臨挑戰而退縮。

太空司令部年底前成立

國防部在向國會提交的太空部隊組建方案,提議分階段成立太空司令部、太空發展局和太空任務部隊,最終整合成太空部隊。太空司令部將於今年底前成立,除統一指揮太空作戰外,亦負責美軍在太空的重要管理範疇,包括支援全球定位系統(GPS)的衛星,以及追蹤導彈發射的感應器。美國與太空有關的戰力目前均由空軍負責,新司令部會暫設在空軍編制下,由一名四星上將指揮。

太空任務部隊將整合美軍各軍種的太空作戰專業人員,負責支援作戰司令部;太空發展局則發展並測試下一代太空作戰技術。國防部還將設立一名專職助理部長,統籌設立太空部隊事宜。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去年曾致函國會,稱成立太空部隊大幅增加軍費開支,亦令軍隊結構更冗贅。他前日陪同彭斯在五角大樓發表演說,表態支持太空部隊計劃,稱「太空正成為作戰領域,美國需適應現實」。

恐成「燒錢」無底深潭

建立太空司令部等方案屬華府行政權力範圍,但組建太空部隊須獲國會授權,雖然部分共和黨人表示支持,但不少民主黨人批評為「燒錢」的無底深潭。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表示,華府花費數以百億計美元將外太空軍事化前,應全面向國民提供醫療保健。

在彭斯結束演說後,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貼文,表示正全力籌建太空部隊。由於華府目標是於2020年底前成立太空部隊,時間上接近大選,輿論質疑特朗普謀求藉發展太空部隊,作為爭取連任的重要政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