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NASA今發射探測器 最近距離觀測太陽

2018-08-11
■特朗普政府希望盡快發展太空戰鬥技術。 資料圖片■特朗普政府希望盡快發展太空戰鬥技術。 資料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預定於香港時間今日下午3時33分開始的65分鐘發射窗內,發射「帕克」太陽探測器,對太陽進行歷來最近距離的觀測,試圖解開日冕和太陽風暴之謎。

探測器會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的肯尼迪太空中心,由「三角洲4」號火箭搭載升空。在長達7年的探索任務中,探測器將圍繞太陽軌道運行24次,並多次穿越日冕。探測器會於距離太陽表面約600公里處運行,較之前的太空船與太陽距離接近7倍,需承受極高溫和強烈輻射,探測器裝設先進防熱罩,可抵禦攝氏1,371度高溫和猛烈輻射。

今次任務斥資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期望能解開日冕溫度遠高於太陽表面的原因,以及太陽風形成之謎,希望藉此準確預測地球受太陽風暴影響情況。探測器於2025年完成最後一次軌道運行後將耗盡燃料,防熱罩無法抵禦高溫,探測器將被太陽燒毀。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