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聯會倡助自資校捱過收生「寒冬」

2018-08-11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左)及陳卓禧(右)建議,政府應推出緊急措施助自資校「過冬」。教聯會圖片■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左)及陳卓禧(右)建議,政府應推出緊急措施助自資校「過冬」。教聯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的專責小組現時正就檢討自資專上教育進行諮詢,教聯會昨日表示,適齡人口持續下跌,自資專上院校未來幾年是最關鍵的困難時刻,建議政府參考於中小學做法,短期內推出緊急扶助措施幫助獨立院校度過收生「寒冬期」。該會又建議以大灣區作為開放自資校招非本地生上限試點,讓香港專上教育對區內發展作更佳貢獻。

免院校被市場非理性淘汰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早前發表諮詢文件,就自資院校的發展、定位、規管等收集公眾意見,諮詢期本月底完結。教聯會昨日指,專責小組提出的部分建議需時多年才能落實,在面對未來幾年收生「寒冬期」的情況下,政府應有緊急扶助措施支援自資專上界別,避免個別院校被市場非理性地淘汰,確保整體專上教育多元及可持續地發展。

教聯會並認為,政府必須明確區分8大附屬院校和獨立院校的角色,8大需要考慮本身角色和使命,訂立縮減自資副學位課程及收生規模的進度表,並希望教育當局能與相關院校以個案形式商討退場機制。

針對專責小組提出,若自資院校經一段「合理試辦期」後發展仍遜於預期,當局應考慮取消其註冊。教聯會強調,有關院校均成功通過嚴格的學術評審機制,加上整體中六畢業生正在減少,絕不應單以收生人數判斷院校的課程質素,故促請政府清晰列出具體指標,審慎考慮何謂「合理試辦期」,從多方面評估不同類型院校的辦學表現。

放寬非港生上限 招灣區生

教聯會又建議政府放寬自資院校招收非本地生10%的上限,同時提供起動資源,推廣香港專上教育及各自資院校的多元特色;當中可首先向大灣區作為招收更多非本地生的試點,但名額不與現有學生數目掛u,改為利用「剩餘學額」,以善用現有資源,及避免院校間的矛盾,讓香港專上教育為「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作貢獻。

教聯會認同,保留現時副學位教育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的「雙軌制」,但應協調各院校作宏觀規劃,縮減副學士學額並提升實用性強的高級文憑的比重,確保為香港各行各業提供足夠技術人才,而政府的「自資學券」資助,應擴展至符合大學入學資格的副學位課程特別是高級文憑學生,以鼓勵更多學生修讀與專業就業相關的課程,回應勞動市場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