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德經濟部長:美加徵關稅恐嚴重影響全球經濟

2018-08-14
■德經濟部長表示:「貿易戰首先打擊的還是消費者。」圖為在美國肯塔基州,漁民在密西西比河上捕魚。 資料圖片■德經濟部長表示:「貿易戰首先打擊的還是消費者。」圖為在美國肯塔基州,漁民在密西西比河上捕魚。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威脅對來自土耳其和中國等國的商品加徵關稅一事,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昨日向德媒表示,這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後果。他警告稱,貿易戰只會損害消費者利益,將沒有贏家,只有輸家;各方最終需要的是關稅更低、保護主義更少、市場開放的世界貿易。

阿爾特邁爾當天接受德國《星期日圖片報》採訪時作出上述表示。阿爾特邁爾稱,「這場貿易戰將減緩甚至破壞世界經濟增長,還將造成新的不確定性。」

「歷史已經表明,貿易戰首先打擊的還是消費者,因為產品價格將變得更昂貴。」阿爾特邁爾強調,正因如此,歐盟此前與美國達成的協議只能被視作「第一步」,「我們最終需要的是關稅更低、保護主義更少、市場開放的世界貿易」。

7月底,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談後同意暫不對歐盟汽車產品徵收關稅,歐盟則同意購買更多美國大豆。對此,阿爾特邁爾形容雙方是在「離懸崖僅數米之遙」才選擇了回頭。

「一場全球範圍的貿易戰將不會有贏家,有的只是輸家。」阿爾特邁爾表示,政治家無權既將煉鋼工人、汽車工人和鋁業工人的就業崗位置於危險境地,卻又不盡力去達成協議。

阿爾特邁爾還回應了美國本月7日起恢復實施的對伊朗制裁。阿爾特邁爾表示,德國「不會讓華盛頓來指揮我們與它國的貿易關係」,並且將維護伊核協議,以確保伊朗不生產核武器。他強調,每家德國企業都可以繼續在伊朗進行任意額度的投資,當局將尋求國家層面和歐盟層面的路徑為這些企業提供融資渠道,並將繼續為它們的海外業務提供出口信用擔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