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上京學國情 清華團開班

2018-08-14
■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在清華大學開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在清華大學開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

聽名師專題講座 登長城遊故宮增國民身份認同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的2018「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昨天於清華大學舉行開班儀式。來自香港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理工大學等院校,及明愛莊月明中學、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的58名港生齊聚北京,展開為期8天的訪問學習之旅。■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

學習期間,多位來自內地清華大學、社科院、國防大學以及北京師範大學的知名教授將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軍夢」與中華民族復興,「一帶一路」、國家發展與青年責任,國家經濟社會形勢與發展前瞻,青年領導力培養與提升等不同課題。

除聆聽名師開設的國情專題講座外,學員還會與清華大學志願者交流互動、到訪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駐地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登長城、遊故宮等,多層面去了解國家歷史,提升民族意識,培養家國情懷,從而增強對國家的責任感和提升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張磊:勿忘自己是中國人

開班儀式上,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對港生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他指出,自2005年開班以來,未來之星活動為港生提供了深入了解國情、體會中華文化的機會,希望同學們以清華大學校史為鑒,追隨王國維等愛國學者的腳步,無論身在何處,都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力爭做到「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江正銀:可定位未來道路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表示,未來之星同學會已走過13個年頭,成為兩地青少年合作的品牌項目。

他指出,北京作為國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流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是港生認知國情、了解國策的最佳基地。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江正銀表示,40年來,祖國和香港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希望同學們通過一周的國情交流訪問,能有系統了解國家發展,定位好自己未來的道路,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和個人理想更好的結合在一起。

未來之星同學會於2005年成立,十餘年來一直致力組織各類交流、實習活動,帶領香港青少年深入內地,多角度、多層面了解祖國歷史、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在本港,未來之星同學會亦通過各類聯誼活動,不斷凝聚共識、增進感情,目前未來之星同學會已擁有逾4,000名會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