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感悟家國情懷 港生傳承意志

2018-08-14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結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結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星遊江蘇交流團結業 觀察祖國今昔更了解國情

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12日圓滿結束,在本次交流團結業儀式上,多名港生代表分享了此行的感悟,同學們亦紛紛表示此行獲益良多。其中香港中文大學學生許祚浩表示,原本以為家國情懷是一個偉大得有點遙遠的詞語,但此行之後發現家國情懷並不遙遠,而是一種流淌在文化和血液中的感情,是一種意志的傳承。 ■香港文匯報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

許祚浩在交流團結業禮的分享環節中提到,是次交流活動讓大家有機會不單單是從傳媒、網絡去了解內地,而是能親身深入內地,從不同的角度去體驗、去觀察、去感受國家的歷史和國家現在的發展,從而有更加具體的印象。

英烈所護未來 正是我們現在

他引用孟子名言:「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每個人與社會和國家都是密不可分的一個整體,在中國走向近代的路程上,出現過許多的烈士與英雄,「我們今天有幸能站在這裡,享受不同的待遇、享受四處遊歷、享受和平,當中有他們無法磨滅的功勞。」

許祚浩強調,「他們當初所守護的『家國』,所守護的『未來』,正正就是我們身處的『現今』,我們就是當初他們守護的那群人。」

樹仁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學生向世祐表示,在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靜海寺以後,同學們都了解到昔日清政府的腐敗和無能、當時國人的愚昧和不思進取,這都是十九世紀中國的悲劇,但透過交流團一連串參訪活動,同學們卻又體會到今時今日的中國正在日漸進步,在科技方面更邁向世界一流。

交流始知兩地密不可分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學生林源浩認為,此行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南京晨光1865創意產業園時看到的一句話-「自強創新 圖強富國」。「這令我意識到雖然我們都是生活在香港這個安逸富裕的城市,但是不能讓當前的安逸成為怠懶的藉口,反而要積極前進和創新,為更美好的將來而拚搏。」

林源浩坦言,以往自己對歷史文化不太重視,經過這次交流,才知道香港不管在文化、經濟發展等,都與內地密不可分,「而認識歷史讓我對國家這個概念有更深的了解,更明白知恥而後勇。」

他引用在鄭和紀念館見到的另一句話-「開鍾以顧當奮當興,覽史而思可稽可鑒」,希望大家能以史為鑒,以免再重蹈覆轍。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力群,本次交流團榮譽團長、香港文匯報執行總編輯、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吳明,為同學們頒發了結業證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