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展「兩制」之長 享「一國」之利 盡「一國」之責

2018-08-14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上北京,以成員身份出席15日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這是港澳特首第一次進入中央專項決策架構,顯示中央對港澳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與角色的充分重視,以及對特區政府的高度信任。這種制度安排,相信可以充分發揮港澳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一國兩制」優勢;在這種制度安排下,香港一定要在大灣區建設中,善用「兩制」之長,盡享「一國」之利,盡好「一國」之責,把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結合起來,共同把大灣區建設成為國家未來最重要的增長極。

領導小組是國家推進重大戰略事項的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多由國家最高領導層執掌,成員多由國家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出任。例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就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擔任;國務院新近成立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就由李克強總理任組長,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央行及國資委等部委首長任成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是統籌、協調、規劃、督導大灣區建設的中央決策機構,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成員除國家相關部委和涉港機構領導、廣東省領導外,首次有港澳特首加入,凸顯國家對港澳角色的重視。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設立,將為大灣區建設搭建起統籌、協調、規劃、督導的制度性平台,而港澳特首首次進入國家決策機構,可在關於大灣區發展的決策中,充分表達港澳的意見,對如何發揮「兩制」優勢、重大建設及項目推進等提供建議,並可將港澳各界的訴求向中央直接表達,還可以在發揮「兩制」之長的同時,爭取盡享「一國」之利的支持,如以大灣區思維解決本港的養老、住屋緊張等經濟民生問題等。因此,港澳特首進入大灣區發展的國家決策機構,這是繼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歷史性列入港澳專章之後,對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支持,更是重大制度創新。

目前,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即將正式運行,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即將形成,國家努力協助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顯示國家決心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國家未來最重要的增長極。長期以來,香港多講如何利用「兩制」之長,盡享「一國」之利;今天,香港在繼續以大灣區思維盡享「一國」之利之外,更要認真思考如何善用自己之長來盡好「一國」之責。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大灣區建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要善用包括法治、獨立司法制度、自由市場機制、低稅率及資金和資訊的自由流通等自己所長,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的優勢,運用香港擁有優越研發能力、可配合珠三角先進製造業的特長,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在現階段應對美國發動的貿易戰衝擊上,香港應該成為國家應對挑戰的重要力量,在國家的進一步開放中,在推進全球自由多邊貿易體系及「一帶一路」上,善用自己之長,盡到香港對國家的責任,最終與國家一起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